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9/08/22發表,已被閱讀13,530
我第一次接觸到Acoustic Revive的產品大約是在十年前,那時試用了RR-77極低頻產生器(當時還是第二代的RR-77,後來才有第三代RR-777),其效果之鮮明,當下便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直到今日仍對當時的感受念念不忘,因此這次我一見到石黑謙社長,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當時如何得知舒曼波對音響播放也有幫助?」

石黑社長告訴我說,他在開發產品時,最初的想法是,只要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東西,應該就會對音響聲音表現有幫助,對健康有害的東西,就會音響的音質打折,於是他就朝這個方面去發想。當時市場上原本就有舒曼波產生器這樣的商品,只不過是歸類於健康用品,可讓人心神放鬆,有助於睡眠,甚至可提升免疫力,但不是用在音響上。既然對人體有益,石黑就拿了舒曼波產生器在他的試聽室裡試驗,沒想到打開的時候聲音明顯變得更好聽,於是他就把它做成產品,推出第一代的RR-7。接著他又舉了另一個例子:PVC。PVC是線材絕緣常用的材料,但燃燒PVC產生的氣體對人體有害,於是他又做了測試,發現用PVC絕緣的線材聲音並不好,因此Acoustic Revive線材都不用PVC絕緣,較低階的線材就用PE,高階的用鐵氟龍,或是絲綢這樣的天然材料。

石黑謙這次帶來的新產品RCA-absolute-FM訊號線,內部運用PC-TripleC/EX導體,導電率達到105% I.A.S.C。

接著石黑就拿出這次他帶來的新產品RCA-absolute-FM訊號線,最大特色在於使用了全新導體PC-TripleC/EX。大家都知道,Acoustic Revive慣用的導體是PC-TripleC,現在又多了個「EX」,差別在哪兒?就是在原本的PC-TripleC單芯線外圍「包」一層銀。或許你會認為,那不就是鍍銀線,有什麼稀奇?但請注意,PC-TripleC/EX不是鍍銀,而是包銀。怎麼包?就是將PC-TripleC導體穿入一根中空銀管,再進行反覆鍛造,讓銅和銀緊密結合在一起,變成一根線,兩者之間沒有空隙,就是PC-TripleC/EX導體了。從截面積來看,銀和銅的比例幾乎是50比50,銀的厚度比一般鍍銀線大多了,和鍍銀線完全不同。據石黑表示,PC-TripleC/EX導體最大的優勢是導電率特高,達到105% I.A.S.C,是目前音響線材中導電率最高的導體,因此傳導比PC-TripleC有過之而無不及。

PC-TripleC/EX不是鍍銀,而是包銀,製作方式是將PC-TripleC導體穿入中空銀管再反覆鍛造,讓銅和銀緊密結合在一起,變成一根線,從截面積來看,銀和銅的比例幾乎是50比50,比鍍銀厚多了。

此外,RCA-absolute-FM當中還用上了一種稱之為Finemet的特殊材料,它是一小截約0.5公分的綠色套管,套在RCA端子內的正極,用以吸收雜訊。據石黑表示,Finemet是日本日立金屬所開發的奈米結晶軟磁合金材料,用在訊號線上,可將導體內的雜訊濾除,又不會吸掉訊號與能量,因此不會影響細節表現,也不影響音質,而且只用在輸入端就夠了。另外石黑還告訴我,RCA-absolute-FM的導體與RCA端子之間是用螺絲鎖定,而不是焊接,因為銲錫當中有許多成分會影響傳導,使導電率降低35%,用鎖的就沒影響,因此Acoustic Revive的訂製端子都是用鎖的。

畫面中綠色部分就是Finemet,是日本日立金屬所開發的奈米結晶軟磁合金材料,可將導體內的雜訊濾除,又不會吸掉訊號與能量,因此不會影響細節表現。

接著石黑社長向我介紹他身旁一位體態嬌小,容貌甜美,穿著改良式單寧布料和服的女性:Maya小姐。石黑說,Maya目前有兩個身分,一是爵士女歌手,發片將近20張,也有在爵士俱樂部駐唱,另一個身分則是日本一個推廣女性聽音響的團體的副會長,她本身也是發燒友。Maya這次隨同石黑來台的目的,除了要在音響展開幕時獻唱外,也是藉此機會觀摩一下台灣的音響展。

Maya除了是發片爵士女歌手,也是日本一個推廣女性聽音響的團體的副會長,她本身也是發燒友。

Maya告訴我,以前她只是錄唱片、演唱,但並不注重家裡的音響,直到某次無意中用了Acoustic Revive產品,發現家裡的音響突然變好聽了,她才知道原來音響的好壞差別這麼大,突然「覺醒」,從此就很注重音響的表現。她還說,日本和台灣一樣,音響多半僅止於男性的嗜好,女性都不注重音響,但其實女性感官的敏銳度不低於男性,甚至還更好,如果女性也能透過好音響聽到更好的聲音、更美妙的音樂,生活一定會變得更豐富,而且日本許多女性是家庭主婦,在家的時間很長,如果在做繁瑣家務時能有很好的樂聲陪伴,心情一定會更好,因此Maya決定要向日本女性推廣聆聽音響的好處。

目前Maya也是Acoustic Revive的愛用者,不論是家中聆聽,或是錄音、演出,Maya都會使用許多Acoustic Revive的產品。不僅如此,石黑還用Acoustic Revive的技術,專門幫Maya做了兩條麥克風線,一條比較細,攜帶方便,讓Maya外出表演時使用,另一條就是XLR-absolute-FM,讓她錄音的時候可以使用,這條XLR-absolute-FM是特製,長度10米,要價1,000萬日幣。

這也是石黑帶來的新產品,RCA與XLR端子蓋。一共有四款,RCA與XLR各兩款,使用方式是插在器材背後閒置的輸出入插孔。

接著石黑又拿出另一個他帶來的新產品,RCA與XLR端子蓋。這產品看起來和一般RCA與XLR端子差不多,只是後面沒線材,一共有四款,RCA與XLR各兩款,使用方式是插在器材背後閒置的輸出入插孔。為何RCA端子蓋有兩種?因為用在輸入端與輸出端的不同,用在輸入端的正極與負極有短路,但用在輸出端的不能短路,所以使用時可別弄錯。RCA與XLR端子蓋的調音原理除了隔絕外界雜訊外,還有調諧震動的功能,不僅內部也使用了PC-TripleC/EX導體,並填滿特殊阻尼材料,因此輕敲時的聲音不是清脆的,而是密實低沉的,表示它不太會共振,此外,尾端貼了一小片水晶,那就屬於石黑的調音密技了。

RCA與XLR端子蓋看似簡單,效果卻頗鮮明。石黑在這次音響展期間曾舉辦兩場體驗會,透過A/B比對的方式,讓參加者直接聆聽端子蓋的效果,當時我也在現場,我發現端子蓋的效果並不只是讓聲底變乾淨,更重要的是讓聲音變得更凝聚、更浮凸,動態起伏更鮮明,聽起來更有能量,更富於音樂性。難怪Maya告訴我說,現在她去表演時都會帶著端子蓋,只要直接插在現場的擴音設備上,對演出時的聲音便有立即的幫助。她還說,不論是家用還是專業使用,Acoustic Revive的調音設備都有效,歡迎大家也嘗試看看。

Acoustic Revive XLR-absolute-FM平衡線。

廠商資訊

代理商:笙凱
電話:02-8626-0773
網址:www.telos-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