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19/08/20發表,已被閱讀88,615
法國YBA從1980年代發跡,創辦人Yves-Bernard André以其獨特的音響設計哲學,加上有如魔法般的音響調音密技,建構YBA在Hi End音響的傳奇故事。由於TAA音響展舉辦時間都在暑假,Yves-Bernard André這些年少來參加展覽,但本次在台灣總代理愛樂音響力邀下,特別來台參展助陣,並且在TAA音響展前夕,於愛樂音響台中市政店舉辦「YBA調音大師見面會」,大方分享Yves-Bernard André的音響設計理念與調音密技。



YBA Signature旗艦搭配Raidho D-4.1

在「YBA調音大師見面會」上,使用的全套YBA Signature系列器材,搭配丹麥Raidho D-4.1落地喇叭,線材則是清一色YBA。Yves-Bernard André首先以一首對比強烈的電子音樂做開場,預先以YBA獨家密技調整妥當的音響系統上示範,強勁的電音低頻,加上電子合成器的音樂效果,音樂場面龐大,氣勢恢宏,然後Yves-Bernard André把「調音密技」撤掉,讓現場聽眾比較有無調音的差異,並請聽眾發表意見,每個參加者都說聽得出差異,尤其是撤除調音密技之後,低頻量感雖多,但卻變糊了,音樂的光澤也變暗了。

接著Yves-Bernard André再示範不同的調音密技,以同樣的音樂AB比對,再詢問現場聽眾的聽感。換了一種手法調音,低頻的結像力恢復了,音樂的細節也好了些,但是音場變得更往橫向擴展,深度略淺,與第一次調音的音響系統表現,又有若干不同。


現場體驗才感受得到密技調整差異

但究竟調整了什麼?接下來就是Yves-Bernard André解密了!他用了兩個手法,第一是在擴大機的喇叭輸出端子部分,正極插上一條17公分的銅線,當天使用YBA Signature Mono,所以左右聲道各插一條。第二項祕技,則是在Raidho D-4.1喇叭頂部,加上兩塊YBA特製調音布。就這麼簡單,兩條17公分銅線,加上兩塊YBA特製調音布,卻能產生聽感上的變化,從文字上來看,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太神奇了,但這也是愛樂音響舉辦「YBA大師調音見面會」的目的,因為沒有親身體驗,無法領略真實的聽感變化。


見面會當天由我擔任Yves-Bernard André的翻譯,在事前準備討論時,我就已經坐在最好聲的皇帝位聆聽比較過,每一次變化調整,都讓我嘖嘖稱奇,沒想到這麼微小的調整,卻能對聲音產生變化。Yves-Bernard André說:「音響系統就是這麼敏感,任何微小的細節都能產生變化,而YBA就是如此重視所有的細節。」


「音樂重播」是畢生熱愛的課題

接下來Yves-Bernard André闡述他多年來的音響設計理念,他說自己是法國綜合理工學院(École Polytechnique)的物理教授,現在還在任教,而他在專業學術領域之外,最熱衷的課題就是「音樂重播」(Music Reproduction),在創辦YBA之前,他就已經與許多歐洲知名Hi End品牌合作,設計出名留青史的經典器材,但為人作嫁設計,總要有所妥協,所以Yves-Bernard André創辦YBA,百分之百貫徹自己的音響設計哲學。


追求真實動態、活生感與音色光澤(Timbre)

那麼Yves-Bernard André的音響設計哲學是什麼呢?他說大多數音響器材都重視總體諧波失真,測量數據要好看,但是YBA卻不這麼認為,他並不討厭失真,也不刻意追求低失真,但是他非常重視音響系統重現音樂真實動態、活生感與音色光澤(Timbre)。

Yves-Bernard André舉例說明,假如在愛樂音響現場擺放的鋼琴彈奏,就算我們沒有看到鋼琴,也可以聽得出那是真實鋼琴彈奏,這代表音像形體與空間感,並不是最重要的音樂真實感來源,而是鋼琴的音色光澤,讓耳朵辨認出那是真實鋼琴,所以,Yves-Bernard André認為,他所要設計的音響系統,必須完全重現音樂當中的動態、活生感與音色光澤。

重視細節所以訂做專用電子零件

Yves-Bernard André說,他心目中最好的音樂重現,不但要清楚呈現音樂當中的每一個音符,同時要讓每一個音符的聲音光澤,像花朵一般自然綻放,當每一個音符都綻放出自然且真實的音色光澤,就能引發藏在音樂當中的情感。Yves-Bernard André強調,他自己是科學家,而他認為影響音響系統聲音表現的因素,並不是簡單的一兩個規格,而是由許許多多的細節,綜合起來的結果,所以音響設計者必須關照到許多細節,而者是一件相當有挑戰性的研究課題。

所以,Yves-Bernard André從最根本的做起,研究各種電子元件、端子、保險絲、變壓器......等等,從每一個零件細節關照,逐步建構起YBA的器材設計,所以YBA的電子元件都是在Yves-Bernard André在法國找特定廠商,依照YBA的規格訂做。不過,Yves-Bernard André並不重視諧波失真,他說那不是影響聲音的關鍵因素,舉例來說,真空管機的失真率,幾乎都比晶體機要大,但是很多真空管機聽起來比晶體機好聽,這代表失真率並不是決定音樂重播好壞的關鍵因素。


重視四大「記憶失真」

那麼Yves-Bernard André重視什麼東西?他說最重要的研究課題,包括四大類電子元件的「記憶失真」(Memory Distortion)。第一種「記憶失真」是機械振動,當電子元件通電時,或者變壓器工作時,電流通過都會產生機械振動,所以必須重視機箱的結構與剛性,避免振動產生記憶失真。

機械振動的記憶失真,還可以從另一種方法來驗證,Yves-Bernard André說,假如我們把喇叭單體全部拆掉,只剩下喇叭箱體與內部的分音器,然後播放音樂,依然可以聽到微小的聲音,因為擴大機輸出通過分音器上面的被動元件,會產生磁致伸縮效應(magnetostriction),這些都是機械振動造成的記憶失真,必須好好處理,否則對音樂重播會有負面效果。


熱效應失真會改變晶體工作特性

第二項「記憶失真」是熱效應失真,Yves-Bernard André拿出一個功率晶體零件,他說沒有通電的情況下,功率晶體維持在室溫狀態,甚至摸起來涼涼的,但是通電工作之後,溫度就會上升,有些情況下溫度會升高到攝氏100度,這會改變功率晶體的工作特性,產生熱效應失真。

Yves-Bernard André認為,所有電子元件都有其適當的工作溫度,所以必須要控制在最佳工作溫度,才能發揮效果,還有,如果電子零件在溫度變化很大的機箱內工作,也會影響其聲音表現。所以,YBA的所有器材,即便工作了很長的時間,依然維持相對低的溫度,這是他非常重視的設計控制因素之一。在見面會現場,他特別邀請參加聽眾會後可以來摸摸看YBA的機器,機器已經用半天了,但機箱一點都不熱。


靜電與電磁場都會導致失真

第三項「記憶失真」是靜電效應失真,Yves-Bernard André說,電子零件外面經常有塑膠包覆,電流通過時,就會產生靜電電荷,產生靜電效應,在機器內部造成靜電效應失真,接著Yves-Bernard André拿出幾個色彩不同的塑膠外殼,他說這些不同顏色的電子零件外殼,都會影響聲音,所以YBA很有名的地方,就是內部零件的塑膠殼,全部塗上黑色漆,而且,YBA使用的黑色漆是獨家配方,內部摻入石墨,用以消除靜電效應。

而第四項「記憶失真」,則是電磁效應帶來的負面影響。Yves-Bernard André說變壓器工作時,會產生強大的電磁場,所以必須使用鋁合金製作機箱,而不能使用鐵,因為鐵箱會強化電磁效應的記憶失真,但鋁合金沒有這個問題。

Yves-Bernard André所重視的四項「記憶失真」,促使他從電子元件開始基礎研究,訂做各種YBA專用的零件,盡可能去除這四種「記憶失真」,這是YBA與眾不同之處。

YBA認為CD仍是目前最佳音樂載體

再來Yves-Bernard André談到了CD,他說從黑膠、CD、數位音樂檔案到現在的網路音樂串流,到目前為止,他認為最好的音樂載體依然是CD。Yves-Bernard André說他在法國的家裡,大概有五千張左右的黑膠收藏,還有自己設計(給自己用的)超重量級黑膠唱盤,但是當他想要享受音樂時,還是喜歡用CD。

Yves-Bernard André說,他在歐洲也參與過許多錄音工作,像是Harmonia Mundi,就常與他合作。有一次錄音計畫使用DSD原生錄音,他們同步把DSD母帶轉錄為CD格式,用YBA Signature CD唱盤播放,結果是CD勝出,他們還找了參與錄音的其他人一起試聽比較,結果答案都是CD比較好聽。Yves-Bernard André表示,理論上DSD數位母帶的規格,遠超過標準CD格式,但是真正聆聽的差異,居然是CD勝出,所以他認為CD還是目前最好的音樂載體。


但是,Yves-Bernard André強調,要聽到比高解析音樂母帶更好的CD效果,要使用現場播放的YBA Signature CD唱盤。他說CD看似數位,但實際上紅光雷射讀取CD表面的溝槽,拾取訊號,這個動作根本就是類比,而不是數位,紅光雷數讀取「1」的時候,電壓可能是1.2V,也可能是1.5V,「0」也會有拾取訊號電壓的變化,因為溝槽不是絕對直角的凹洞,CD轉動時也有振動,雷射讀取的能量也不一定恆常,造成音樂訊號的扭曲。


YBA CD唱盤有兩大獨家設計

YBA自家CD唱盤有兩項設計與眾不同,Yves-Bernard André說,CD轉動的時候,因為與空氣摩擦,會產生靜電,也就有靜電效應失真,所以YBA的CD唱盤,採用頂部滑蓋設計,讓CD轉動時與空氣摩擦的壓力,透過打開上蓋消除,不會蓄積靜電。

第二項YBA CD的獨家設計,就是藍光diode燈的設計。YBA使用的CD雷射讀取頭當然是標準規格,事實上Signature採用發燒友熟悉的CD Pro 2,可是在CD承盤底部,YBA多了一顆藍光diode,打在CD讀取層上面。Yves-Bernard André本身是雷射專長,他說學院裡有專門研究光波反射的題目,把雷射光向大氣層打,分析反射光的訊號,如果要讓反射光更聚焦,可以在背景加上適當的光波噪訊,於是Yves-Bernard André想到了藍光diode的方法,以適當的背景噪訊,強化紅光雷射的讀取準確性。


現場體驗才知道密技虛實

在YBA見面會上,Yves-Bernard André首度示範藍光diode有無的差異,他說以前沒這麼做,是沒想到示範的方法,而當天我們找了非常扁平且不透光的貼紙,確保CD表面不會被貼紙刮到,這才有了藍光diode有無的聽感差異比較。少了藍光diode,聲音有差嗎?我只能說沒到現場,看文字絕對不知道差異,但聲音真的有差,而且很明顯。

在這次YBA見面會上,Yves-Bernard André不僅闡述YBA獨家設計哲學,而且大方地分享許多特殊的調音密技,除了17公分銅線插在擴大機輸出端子上,還有YBA獨家調音布,Yves-Bernard André在口袋裡拿出一塊布,看起來像是普通眼鏡布,但上面寫著YBA的Logo,那是特別訂做的超細纖維布,拿印著YBA Logo的那一面擦拭CD,聲音會變好,但是拿沒有YBA Logo那一面來擦拭,聲音反而會變差。


有這麼神奇嗎?現場一位聽眾拿出自己的CD,請Yves-Bernard André幫忙示範差異,他還問:要試好聽還是難聽的那一面?當然要變好聽啊?所以直接播放CD第一軌,然後停下音樂,把CD拿出來擦拭,方法很簡單,就拿YBA擦拭布在CD表面轉小圈圈擦,正反兩面都擦過,再重聽一次,真的,神奇的變化發生了!

Yves-Bernard André說,擦拭過後大概可以聽10~15次,好聽的效果會持續,之後就要再擦拭過。這塊YBA特製超細纖維布,為什麼有如此神效?Yves-Bernard André說有四個原因,第一、CD使用後表面不免弄髒,擦乾淨會讓雷射讀取訊號更清晰;第二、擦拭可以去除表面靜電,但效果只會持續一陣子,聽了以後又會有靜電;第三、CD表面從來都不是「真平」,越是擦拭,越能讓表面平滑;那第四個原因呢?Yves-Bernard André說他不能講,那是他的密技,也是YBA擦拭布最特別的地方,所以他不能講。

YBA的設計哲理,講到要去除機械、溫度、靜電與電磁的記憶效應,與一般音響廠商追求優秀的測試數據相較,Yves-Bernard André確實有與眾不同的想法,而其流傳江湖已久的「調音密技」,如果您有機會現場體驗,就會知道效果有多神奇,但是只看我的文字,可能會覺得有點像是在吹牛,沒問題,如果想踢館,愛樂音響在台北、竹北與台中門市,都有YBA實地展示,那些調音密技Yves-Bernard André都已經傳授給代理商,找他們示範就知道YBA厲害在哪裡了!

廠商資訊

愛樂音響 台北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55號
電話:02-2321-2138
愛樂音響新竹旗艦店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八路255號
電話:03-5508060
愛樂音響 臺中市政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電話:04-2251-3388
網址:www.lamusique.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