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6/02/07發表,已被閱讀85,749
「這是什麼?」「這個頭怎麼長這樣?」「這母插怎麼這麼長?」自從編輯部把這條Furutech Power Guard-15電源線分給我來寫評測,它就被堆放在我辦公桌旁,每一位經過的同事都要問一句,包括美編、業務、甚至是會計。要不是先前讀過資料,我恐怕也會是其中一個好奇寶寶。不過,我更懷疑這是不是主編刻意安排,讓同事相繼問候,藉以催我快快完稿。好了,我不想再一個一個回答路人甲乙丙丁的問題,決以此文終結大家的好奇。


長相奇特的母插頭玄機暗藏

這母插頭之所以這麼長,當然不是Furutech突發奇想,把母插頭做得長一點,好引發話題作賣點。哪家公司會這麼無聊?這都是因為這母插頭裡暗藏玄機。這條線叫做Power Guard-15,為什麼要叫Power Guard?因為這不僅是一條傳送電力的電源線,還把電源濾波功能都內建進來,能以保護器材不受外界的電磁干擾、數位干擾、突起突降的電壓變化、以及任何串入交流市電的雜訊,讓您的系統得受完善保護。這些原本有賴於濾波排插或隔離變壓器這類電源處理週邊,現在Furutech要把這些保護功能都做到線裡頭。

用於母頭的FI-68(R),該插頭內部還有濾波線路和電容,能以降低8dB的100kHz處雜訊、14dB的500kHz處雜訊、30dB的10MHz處雜訊。但是「濾波」這檔事在音響圈一直頗受爭議,支持者認為這是有需要的,因為我們所使用的市電在送入音響器材前,早已串入了許多干擾,這些藏在交流電當中的雜訊,往往就是讓系統音質劣化的根源。所以,「濾波派」一直認為,為了求取更純淨的電源,「設計合理的」濾波線路是有必要的。但也有另一批人持反對意見,主要就是質疑濾波除了把不要的給濾掉了,往往也把好的也一併濾掉了。就像癌症治療時,除了殺死癌細胞,連好細胞也會一併受損。掐掉這個、砍掉那個,到頭來搞的音樂一點活力也沒有,動態都被壓抑了。針對這些懷疑者的質疑,原廠表示,絕對不壓抑動態!



鍍銠接腳、特殊本體材質、獨家技術加持

FI-68(R)濾波式電源接頭除了內建濾波線路和電容以外,其他組件材質也很講究,與公插FI-15M(R)一樣,兩者的pin腳都是純銅鍍銠。鍍銠不是為了更好的傳導,卻能增加產品的耐用性,因為銅的質地軟,哪裡受得了發燒友經年來三不五時拔插換線,要不公插磨損,就是母頭夾力鬆軟,加上銅會有氧化問題,鍍上了硬度高又不易氧化的銠,就能保持接腳狀態始終如新。

鍍銠還不是新鮮事,Furutech要作別人做不來的。這兩個插頭的外殼材質的組成也是經過實驗調配出的特殊材料。原廠表示,它們的外殼這看起來黑嘛嘛、毫不起眼的材料,其實混入了尼龍、玻璃纖維和石墨粉,避震與電氣安全性能優秀。還沒講完喔,這兩個公母頭還有一個Furutech引以為傲的技術,就是Floating Field Damping。這就字面直譯叫做「漂浮場阻尼」,更準確地講,可稱其為「漂浮磁場阻尼」。根據原廠解釋,當電流通過導體的時候會產生電場,而電場又會引發微小的電流或電位差;所以,當電流通過插座與插頭內的金屬零件,像是用來鎖緊導體與金屬插梢的螺絲,也會產生複雜的浮動電場,這會擾亂主要導體的電場,進而引起噪訊或失真。Floating Field Damper就藉由搭起金屬橋,建立一個藏在插頭內的星狀接地結構,解決浮動電場問題。真是處處有學問是吧?



線身用上PC Triple C銅導體

線身方面,導體使用Furutech新開發出來的PC-Triple C導體,所謂PC-Triple C是Pure Copper-Continuous Crystal Construction的縮寫,也就是具有連續結晶構造的純銅導體。此一新鍛造程序,採取固定角度的連續鍛造,過程中,施以較諸一般鍛造法更高達萬倍以上的壓力,如此一來,可讓結晶邊界產生一致的方向,成為連續性的結晶體。經過這種鍛造法產生的導體,更有利於電流傳導,且兼具柔軟性與強度,可以抽成很細的銅絲,極適合製成線材。

Power Guard-15的線身,使用的是FP-TCS21,內中有三股線徑一致的導線,三股線僅以顏色區別火、水、地線,每一股線用上80股0.18mm粗的PC Triple C銅導體構成一股。每一股線包上質地柔軟的PVC作為絕緣,三股線相互絞繞後,再施加一層不含鉛的PVC,材質同樣是柔軟有彈性,然後則是一層隔離銅網,由0.12mm的OFC無氧銅絲編織而成,可隔絕外來的EMI/RFI干擾,最外層再有一層綠色的軟質PVC作外披覆。


線身、插頭都經過Alpha處理

除此之外,Power Guard-15的線身導體以及插頭接腳都經過「Alpha處理技術」(Alpha Process)。這個「Alpha處理技術」其實包括「超低溫處理」,以及「環形消磁處理」(Ring Demagnetization)。超低溫處理能消除導體分子間的應力,使分子結構穩定,有利於增進電流傳導。至於環形消磁處理則是Furutech取自Acoustic Revive的技術使用權,進而從原本應用在CD上的消磁技術延伸到線材上,經過慢速度消磁後,能使Furutech的線材聲音更為活生。「超低溫處理」外加「消磁處理」就是Furutech的「Alpha處理技術」;原廠表示,Alpha處理技術使用在AC電力傳輸上效果特別明顯。因此,既然要當「電力保鏢」,Power Guard-15當然要用上自家最得意的Alpha處理技術。


均衡有致、細膩出眾

我按照自己所習慣的,先把Furutech Power Guard-15接在擴大機上。它給我的初步印象是中頻相當圓滑柔潤,低頻則顯得量感適度,真要挑剔,若再添幾許會更好一點;高頻則顯得很安定,兼顧細緻與亮度;此外,分離度不錯,音場左右的寬度也拉的更開一點。聽Diana Krall演唱的「Temptation」(Verve, 00602498622469),一開聲就感覺出音場更寬了,音場拉開後,音樂表情也更容易抒發,一點不壓抑的高頻,加上豐富的細節,讓打擊樂顯的活潑有生氣。Diana Krall的聲線顯得圓滑柔順,就像在相片級噴墨紙上看到高階噴墨印表機的效果一樣,那個邊緣的毛噪粗礪感都沒了,聽起來人聲乾淨,自然就有一種高級感,而且也讓人聲與其他樂器間有著清楚的聲線分際。低音大提琴的撥奏略顯保守一點,但聲音絕對不瘦,只是量感沒有那麼豐厚。對於比較喜歡大塊低頻的朋友會覺得不過癮,喜歡精緻細膩質感的,這個味道就對了。

什麼?低頻不足?別急著為我的一句話就太早下定論。換聽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Virgin, 7243 5 45563 2 6),這裡舒伯特把一般常見的鋼琴五重奏中的其中一把小提琴換成了低音大提琴,這裡的double bass真是一絕,就好像藥引一般,單是那一把時而撥奏、時而拉奏的低音大提琴,就賦予了整首曲子與其他鋼琴五重奏作品不同的興味,往往那神來一筆的下引線,就把樂曲的立體感給帶出來了。如果低頻不夠,那聽這首曲子會顯的無趣,如果中頻太乾,聽這張錄音會覺得太過乾淨而無味,如果高頻過激,鋼琴的亮度會叫人感覺冰冷。Power Guard-15顯然沒有上述任何一種毛病,它讓我幾乎聽完整首鱒魚。這裡的低音大提琴清楚不含糊,顯示它沒有逼著聽眾過量服用低頻,另方面,也不致於收束凝聚到讓人不過癮,甚至感覺音樂輕浮。聽古典室內樂錄音,更感覺此線出色的分離度表現,確實讓室內樂錄音的精緻感加分不少。

琴音流露清澈之美

如果跟我一樣愛聽鋼琴演奏,Power Guard-15就難逃被嫌棄的命運了。中、高頻的表現都很出色,或許受惠於濾波的好處,此線的乾淨聲底,讓鋼琴的剔透感表現相當討喜,麻煩的是鋼琴的規模感和重量感就是怎麼也推出不來。我聽Danilo Rea的「Lirico」,第二軌的「Mon coeur s'ouvre a ta voix」開頭與結尾都顯得架勢不足,但中段的演奏卻又美的不得了,Rea的哼唱也聽得清楚。換上Fabio Grasso彈奏舒曼的「狂歡節」(Solstice, SOCD 221),聽「Valse Noble」或「Chopin」都美極了,但在「Marche Des Davidsbundler」裡面,略顯不足的力道,讓樂曲的「戰鬥精神」稍嫌渙散。



雖然是在評測,我還是忍不住想把該聽到的舒曼狂歡節給找回來。拔下Power Guard-15,把它接到CD Player上,擴大機端則換回我平常習用的OCC銅線,沒想到這麼簡單就搞定了!我一樣能聽見Power Guard-15乾淨又細緻溫和的聲底,但鋼琴原有的重量感和權威感這下又在系統上重現出來。


如果您有聲音潔癖,喜歡乾淨、透明、澄澈的聲音,Furutech Power Guard-15無論用在哪裡,都能深得您心。如果您是室內樂、爵士樂、小品音樂,Power Guard-15平衡的音色,以及出色的分離度表現,肯定討喜。換聽流行音樂,有些略帶毛邊感的錄音也能被適度地打磨出圓滑的聲線,抵銷掉一些刺激的聽感。怎麼聽,都不覺得有壓力,這樣一條線,最適合在此充滿壓力的時代,讓您聽音樂抒壓解悶。

器材規格

Furutech Power Guard-15
型式:電源線
導體:PC-Triple C (每股80×0.18mm)
插頭:Furutech FI-68(R)、FI-15M (R)
長度:1.5M
建議售價:13,300元
進口總代理:仲敏
電話:(02)2278-3931
網址:www.furutech.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