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7/15發表,已被閱讀29,708
與笙凱小林約好時間,要專訪Gotham Audio總裁Franz R. Ammann,在飯店大廳等待老外之時,我問小林怎麼會拿這個品牌?他說是多年老朋友了,本來專門做Pro Audio與麥克風線,最近幾年開始往Hi-Fi市場發展,於是找到笙凱做代理,話才聊到一半,總裁Franz就來了。

從Pro Audio麥克風線起家

Neumann麥克風,Neumann 網站
在採訪Franz Ammann之前,我已經先做功課了,前半段Franz講述Gotham Audio的歷史,與官網上的故事差不多,雖然在Hi End音響產業當中,Gotham Audio Cable不算是家喻戶曉的品牌,但是他們家的線材與知名的Neumann麥克風卻是關係密切,而且在專業音響領域頗具盛名。

故事回到二次大戰後,Neumann的創辦人Georg Neumann返回柏林,重建在1943年遭戰火炸毀的工廠,1948年推出經典的Neumann U47電容式麥克風,並交給德律風根代理全球銷售。1953年在紐約的Gotham Recording公司,主事者Stephen Temmer買下了U47做錄音,並且在1957年赴德國Neumann工廠參訪,那時才知道德律風根在美國市場賣得不好,於是雙方討論代理合作事宜。

1958年Gotham Audio銷售公司成立,成為Neumann麥克風在美國的獨家代理,為了賣好Neumann麥克風,Gotham Audio需要高品質的麥克風線來搭配,後來找到一家奧地利工廠,可以按照Gotham Audio所訂定的高規格,製作品質相符的麥克風線,這家公司叫做Dorfler Kabelwerk,位於維也納,而Gotham Audio搭配Neumann所使用的IC-3系列麥克風延長線,在1970年代成為專業錄音室的標準配備,一路熱銷到1990年年代。



源自歐洲專業線材技術傳承

Gotham Audio在專業市場的成功,其實融合了當年歐洲錄音廣播工程的諸多設計,譬如EMT發明的雙重屏蔽,可以幾乎完全隔絕外界RF射頻干擾,還有雙絞線反向絞繞,原廠稱之為「Double Reussen Shielding」,不僅可以強化屏蔽,還可以維持線身柔軟。

現任Gotham Audio總裁Franz Ammenn,在1979年加入,但他算是Stephen的合夥人,負責瑞士國內市場與歐洲市場銷售,不過到了1982年左右,創辦人Stephen Temmer因為個人因素,想要退休,所以把他在瑞士分公司的股份,全部賣給Franz,所以1986年Franz正式成為Gotham Audio Swiss的擁有者,他們持續投入研發,耕耘專業線材市場,像是1990年首度推出AES/EBU數位線,1995年推出無鹵素、防腐蝕與防焰線材。


堅持線材的「技術正確性」

關於Gotham Audio Cable的歷史,我與Franz大概聊到這裡,他說Gotham Audio Cable過去幾乎全部專注在專業市場,尤其是麥克風線做得最好,大約在十年前才開始開發Hi-Fi產品,而Franz的理想是「設計並製作有科學與技術正確性」的線材,每一項設計都必須符合「技術正確性」。

Franz表示,音響線材的任務,就是把電氣訊號從A傳到B點,中間盡可能達到完全無損耗,也不能摻入其他外界訊號,所以每當有人問到Gotham Audio Cable的聲音特質,Franz就會拿起線材靠近耳朵說:「您聽,這是一條線,線有什麼聲音?」

這招厲害,我很少遇到做線的人這麼說,Franz清楚地表示,任何音響線材因為其應用不同,必須使用正確的技術來設計,傳達原始音樂訊號,而不是在中間摻入任何染色、調音,或是講一些玄奇古怪的原理,就像巫毒那樣。Franz強調,Gotham Audio Cable的線材設計,一定有其正確的科學依據,可是從麥克風線、電源線、訊號線、數位線到影像訊號線,因為應用不同,就要使用不同的技術,把喇叭線拿來當訊號線,肯定會出問題。



講道理,就把線拆了吧

接下來Franz要玩真功夫了!他拿出預先準備的Gotham Audio Cable線材切售樣品,一端已經拆開,方便我們觀看線材結構,但是Franz拿起笙凱預先準備好的工具,用美工刀熟練地劃開批覆層。

第一個拿起來開刀的是編號86215的GPC,這是電源線,Franz說Gotham Audio Cable使用Duplex Shielding雙重屏蔽,外面的銅網繞兩層,而且兩層正反向繞線,不僅能雙重屏蔽,而且維持線身柔軟,電源線內部總共三股銅導體,線徑1.5mm平方,對應水、火、地線。還有,GPC最外層批覆使用FRNC材料,防火、防腐蝕,且無毒無酸。


雙層屏蔽銅網是Gotham Audio的拿手好戲

第二條登場的是編號85035的電源線,Franz說這是Gotham Audio Cable最頂級的電源線,線徑比GPC粗了許多,因為內部使用3股5.5mm平方的導線,然後Franz繼續動刀,切開PVC批覆層,撥開雙層屏蔽銅網,露出一層鋁質薄膜,Franz強調,那不是鋁箔,而是類似布的纖維,但是有鋁質塗層,具導電性。

接下來Franz談到訊號線,他說訊號線與電源線不同,通過的電氣訊號相當微小,所以訊號線的任務是要「保護訊號」,不讓訊號受到外界射頻干擾,Gotham Audio Cable一樣使用雙重銅線隔離,並加上鋁質薄膜,這是第一層隔離,內部兩條導體,每一組都各自獨立再隔離,等於一條訊號線做了五層隔離。這條訊號線因為阻抗是110歐姆,所以也能拿來當作AES/EBU數位線使用。



訊號線要做到「重重屏蔽」

接下來登場的是Gotham Audio Cable的星絞四線訊號線(Star-Quad Cable),主要用在平衡線,但也可以拿來做RCA單端訊號線。Franz繼續玩弄熟練的美工刀法,像刀切豆腐一般切開Star-Quad Cable,這款稱為GAC-4/1的訊號線,外層一樣使用雙層銅線屏蔽層,因為使用四條導線的Star-Quad結構,所以內部每一股銅導線都獨立加上屏蔽,總共用上五層屏蔽。

最後登場的是RCA單端訊號線,這款稱為GAC-1的線材,可說是Gotham Audio Cable經典的款式,Franz說沒有人像Gotham Audio那麼講究,雙層銅網屏蔽前面已經講過很多次,幾乎每一款Gotham Audio Cable都用上相同隔離網,但是下面一層黑色部分,是聚氯乙烯導電層,軟質材料可以避免線材移動的時候,產生諧振干擾或電氣干擾,接下來Franz說真正的秘密在這裡,他用剝線鉗把最內層拉出來,白色絕緣層裡面,透出一段黑色線條,原來中間還夾了聚氯乙烯導電層,進一步強化避振與屏蔽。


據說是價格很實惠的瑞士品牌

強調「技術正確性」,是Franz經營Gotham Audio Cable一貫的理念,沒有花俏的宣傳,每一種線材的結構都是針對特定應用而來,每一項技術都有硬道理的科學根據,不吹噓,也不賣巫毒。笙凱才剛拿到代理,正摩拳擦掌準備引進,包括切售線與成品線,據說價格非常實惠平易,讀者們如果有興趣,不妨問問笙凱,說不定就能趕上第一批訂貨嚐鮮了。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笙凱
電話:02-8626-0773
網址:www.sk-audio.net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