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董鴻鈞 2019/06/18發表,已被閱讀33,851
NAD擁有40年歷史,至今依舊在市場上屹立不搖,而他們在1978年推出的3020綜合擴大機,更可說是風靡一時的國民級熱銷機種。儘管如此,NAD在產品設計上並沒有固守成見,反而不斷擁抱新技術,讓產品順應當前的潮流與市場需求,尤其對於D類擴大技術的接受程度,比起其它廠牌更為積極開放。2014年,他們觀察到了耳機與數位流的快速成長,推出搭載Hybrid Digital Amplification擴大技術的D3020與D3045,也運用了相同的擴大技術在旗艦級的Master系列推出M22擴大機。2017年,他們又將Hybrid Digital Amplification技術發揚光大,一口氣推出C338、C368與C388三台綜合擴大機,並以模組化設計結合Bluesound開發的「BluOS」網路串流播放技術。這次,NAD將D類擴大與BluOS緊密結合,更首次納入Bluesound開發的「Dirac」空間校正技術,推出功能強大的M10網路串流播放機。昨日(6/11),NAD代理商迎家在台北本門音響舉辦盛大的M10發表會,除了由NAD的產品經理Cas Oostervogel向大家解說M10的設計以及Dirac空間校正的特色,還邀請到U-Audio總編輯郭漢丞先生以及《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先生,分別向大家介紹數位流的趨勢以及NAD的歷史。


Cas向大家介紹,這次發表的M10不但結合網路串流播放以級綜合擴大機等功能,更結合同集團廠牌Bluesound開發的「Dirac」空間校正技術,是NAD首次搭載Dirac技術的產品。Cas說,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空間校正技術大多只將頻率響應曲線調整成平直的狀況。事實上,這樣的調整就如同一般的等化器一樣,沒有辦法將空間中一次反射音與多次反射音的影響納入考量,這樣依舊會改變聲音的頻譜特性,造成音色的改變。然而,Dirac除了條診頻率響應外,還會測量脈衝訊號,如此一來可以提升系統的暫態清晰度,讓系統傳達正確的音色。

Cas進一步解釋,每一台M10都附有Dirac專用的圓盤式測量麥克風,可針對500Hz以下的低音頻段進行校正,透過加購方式,可以開放Dirac校正20KHz以下的全頻段。此外,M10可以儲存5組Dirac測量數據,如此一來,用家可以測量房間窗簾打開、窗簾關閉、位置坐滿、空房等不同情境的空間聲學狀況,當房內窗簾的開合、人數的多寡有所改變時,用家可以立即選擇最適合的Dirac參數,讓空間對聲音的影響降到最低。


M10另一項最大的特色,就是搭載Hypex所設計的NCore D類擴大模組。Cas說,很多人對於D類擴大存有刻板印象,事實上,現在很多D類擴大模組的表現要比A類與AB類擴大設計來得好,藉由D類擴大電路設計取代AB類擴大電路設計也是未來的趨勢,而Hypex NCore就是目前NAD認為最好的D類擴大模組。Cas指出,除了過去NAD發表的M22後級之外,像是McIntosh MI245、Mola Mola擴大機等Hi-End等級的器材也都採用Hypex NCore模組。Cas也強調,雖然這些器材都採用Hypex NCore,但是NAD在M10的周圍電路上有針對Hypex NCore模組進行優化,而且每家設計手法不一樣,因此聲音也會不一樣。


Cas還吐露,目前Hypex NCore的設計者Bruno Putzeys與其他工程師合作設計出比NCore性能更好的D類擴大模組「Purfiy」,或許在未來的一兩年中,NAD會推出以Purify為基礎的擴大機了。

M10最後一大特點,就是採用同集團廠牌Bluesound所研發的「BluOS」串流系統。Cas說,BluOS並非一般常見的UPnP/DLNA,而是採用SMB傳輸協定改寫而成。這種系統的優點,就是在搜尋NAS的檔案時,比起UPnP/DLNA要來的快速許多,就算NAS裡面儲存成千上萬的音檔,BluOS的APP也能快速地顯示曲目資訊以及專輯封面圖式,瀏覽不卡頁。 另外,雖然M10上並無耳擴輸出孔,但是其藍牙連線功能可以與藍牙耳機或藍牙喇叭直接連線,提供方便的無線的聆聽體驗。

除了Cas的介紹外,U-Audio總編輯郭漢丞先生在發表會中也藉由台灣聆聽音樂的習慣調查,指出像M10這樣的網路串流播放器是未來音響的趨勢。他指出,在音樂產業中,實體唱片的銷售逐年下跌,而網路串流的收入自2010起不斷成長,尤其2017年更成長了41%。在付費串流平台用戶之中,有90%的用戶以手機做為主要的聆聽媒介,而在35歲以下的聆聽族群中,高達80%以上的人以使用手機聆聽音樂。由以上的數據不難知道,像M10這樣的網路串流播放器,是可以迎合現代聆聽習慣、吸引年輕族群的音響器材。



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先生則向與會人員介紹NAD的歷史、BluOS的操作方法,並準備各式各樣的音樂,展現M10的實力以及Dirac Live空間校正的效果。現場搭配Quad Z4落地喇叭,驚人的能量以及強大的衝擊力,很難想像現場推動的喇叭的只是小小一台的M10,而且在Dirac Live開啟之後,音場變得更明確,低音形體變得更清晰,音質提升相當顯著。



M10前方具有大型的彩色觸控螢幕,除了可以顯示曲目資訊以及設定頁面外,還可以秀出音量指針,感受復古音響器材的樂趣,而螢幕更以堅固、通透的Gorilla大猩猩玻璃做為面板,賦與M10精緻的質感。此外,M10除了支援Tidal、Qobuz等Hi-Res音樂播放平台外,就連台灣的KKBox也可以直接與BluOS的APP上播放,對於喜愛聆聽華語流行歌曲的用家來說,不啻為一大福音。

NAD M10不但結合數位串流以及綜合擴大機的功能,而且採用集團開發的BluOS數位串流技術以及最新的D類擴大模組,讓體積不大的M10得以有高效率的表現,再度延續NAD親民實惠的品牌精神,相信M10將會成為數位串流器材的新寵,而這台器材也已經率先送至U-Audio編輯部,未來我們會提供詳盡的評測報導,讓大家見識M10的真正實力。


器材規格

NAD M10
型式:數位串流播放器加綜擴
連續功率輸出:>100W(承阻8歐姆與4歐姆下)
THD:<0.03 % (250 mW到100 W, 承阻8歐姆與4歐姆下)
訊噪比:>85 dB
切峰功率:>130 W (at 1 kHz 8 ohms 0.1 % THD)
>230 W (at 1 kHz 4 ohms 0.1 % THD)
IHF動態功率:8歐姆:160 W
4歐姆:300 W
阻尼因數:>190 (ref. 8 ohms, 20Hz to 6.5kHz)
頻率響應:±0.6 dB (20 Hz – 20 kHz)
高低音控制:Treble: ±6.0 dB at 20 kHz
Bass: ±6.0dB at 60 Hz
聲道分離度:>75 dB (1 kHz)
>70 dB (10 kHz)
輸入靈敏度:Line In: 1.0 V
Digital In: -6.2 %FS
待機功率消耗:0.5W

支援檔案格式:MP3, AAC, WMA, OGG, WMA-L, ALAC, OPUS, MQA, FLAC, WAV, AIFF, Supports converted DSD playback via the BluOS desktop app (only)

支援取樣率:up to 32 bit/192 kHz PCM
字元深度:16 – 24

BluOS
支援作業系統:Microsoft Windows XP, 2000, Vista, 7, 8 to current Windows Operating Systems and Mac OS X versions
行動裝置使用者介面:BluOS – 可從Google Play或Apple Store免費下載
支援串流服務:Amazon Alexa, Amazon Music, Spotify, TIDAL, Deezer, Qobuz, HDTracks, HighResAudio, Murfie, JUKE, Napster, Slacker Radio, KKBox, Bugs
免費網路電台:TuneIn Radio, iHeartRadio, Calm Radio, Radio Paradise
藍牙品質:Bluetooth aptX HD built-in
藍牙連線方向:雙向(可以與藍牙耳機直接連線)
網路連接能力:Gigabit Ethernet RJ45, Wi-Fi 5
建議售價:99,000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迎家音響
電話:(02)2299-2777
網址:www.audio-supply.com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