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6/17發表,已被閱讀18,434
丹麥Hi End音響品牌Vitus在台發表最新Signature系列的SIA-030綜合擴大機,創辦人兼CEO Hans-Ole Vitus親自來台為代理商助威,於方浪音響位於安和路的門市舉辦產品說明會。

短褲、拖鞋加T恤,是丹麥Vitus Audio創辦人Hans-Ole的招牌裝束,況且台灣的天氣與丹麥比較起來,台灣太潮濕也太熱,所以一開場就Hans-Ole就說,大家輕鬆一點聊,有問題隨時可以發問,大家邊聊邊聽音樂,講到這裡,Hans-Ole說享受音樂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音響不過是享受音樂的手段,而Vitus Audio的音響器材,僅僅是為音樂服務的工具而已。


總裁即將轉任技術長

由於方浪這次舉辦的Vitus Audio產品發表會,不光是音響專業媒體參加,同開放臉書報名,因此現場也有許多音響愛好者參加,所以Hans-Ole從Vitus Audio的歷史講起。不過在他切入正題之前,他說自己是AVA集團的創辦人兼CEO,不過再過幾個星期他就要卸任CEO,專心做CTO技術長,把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他最喜歡的研發設計工作上,但他仍是公司的擁有者。

他說新任CEO是Jan Nielsen,在音響界有多年資歷,主要是Scan Speaks,雖然新總裁之前沒有擴大機品牌的經驗,但是音響國際業務資歷完整。Hans-Ole還說,創辦一家公司就像培育一個孩子一樣,他要把CEO的職位交出去,一定要找值得信賴的人,他和新總裁聊了好幾個月,已經確認新職務任命,但因為丹麥的法律程序,Hans-Ole還要擔任CEO幾個星期,之後才能專心去做他最愛的研發與設計。


「從別人停止的地方開始,做得更好」

接下來Hans-Ole要介紹Vitus Audio了!他說這家公司是熱愛音樂的人,為了打造最佳音響器材所創辦,AVA Group在1995年創立,就是做音響的設計與製造,可是第一款Vitus Audio器材參加美國CES大展,已經是2004年的事了,所以關於Vitus Audio的歷史,很多人都從2004年開始算起。

接下來Hans-Ole開始介紹Vitus Audio旗下產品,總共分為三大系列,分別是Reference、Signature與Masterpiece三大系列。Hans-Ole說很多音響品牌的最高階產品是Reference,但Vitus Audio卻是從更進階的Signature系列做起,而Reference只算是他們家的入門等級,Hans-Ole解釋這是因為Vitus Audio的設計哲學是「從別人停止的地方開始,做得更好」,他說這句話講起來有點高傲,但這卻是他創辦Vitus Audio的理念。

耗費將近八年時間研發

簡單介紹Vitus Audio的產品系列之後,Hans-Ole把話題回到產品發表會的主角:Signature SIA-030,這是2019年慕尼黑音響展首度亮相的全新綜合擴大機,Hans-Ole說SIA-030是Vitus Audio有史以來設計最困難的綜合擴大機,因為要在相對小的金屬機箱內,把Vitus Audio最頂尖的技術全部裝進去,他花了將近八年的時間才完成。Hans-Ole笑著說:「很多人看到SIA-030的尺寸,又聽我說『小機箱』,都覺得我在開玩笑,可是如果把SIA-030打開,就會知道裡面塞得滿滿的電子元件,幾乎沒有額外的空間。」

其實SIA-030比起之前的SIA-025綜擴,機箱尺碼還長高了不少,但是Hans-Ole表示,Vitus Audio非常重視電源供應,每一部器材都要把供電餘裕度提升到最高的程度,就以SIA-030來說,規格上寫著30瓦(Class A)/200瓦(Class AB),但是SIA-030卻裝了2.2kW的UI-Core變壓器,遠遠超過這個輸出功率的需求,而且不僅使用超額的2.2kW訂做UI變壓器,還加上超大容量的電容,光是電源部分就有400,000 uF,確保擴大機不管遇到阻抗多麽怪異的喇叭,都能維持大電流輸出,絕不軟腳。

Hans-Ole說,他在歐洲遇到一個客戶,家裡用美國Apogee平面喇叭,非常難推,而且是出名的「擴大機殺手」(喇叭工作阻抗太低導致擴大機燒毀),Hans-Ole把舊款的SIA-025搬去客戶家試,推得比客戶原本的前後級搭配還要好,客戶非常訝異怎麼一部綜合擴大機可以搞定Apogee,當場就買單,可見Vitus Audio的電源供應有多麽扎實。


前後級塞入同一機箱

還有SIA-030雖然是綜合擴大機,但裡面卻是前後級分離,後級放大線路是高階旗艦單聲道後級MP-M201,而且可以切換Class A與Class AB工作模式,而前級放大線路則貼在機箱背板上,以確保最短訊號路徑。音量控制也是採用繼電器堆砌,調整精度為每一階調0.5dB。

接下來Hans-Ole介紹SIA-030的外觀部分,他說機箱設計的風格繼承Vitus Audio的簡單線條,中央顯示幕的面積增加了,而且使用全彩TFT,視覺上更漂亮,而且加大的全彩螢幕,讓選單操作更為直覺順手。Hans-Ole說以前他們只有一行字顯示,要操作樹狀結構的選單,有點不方便,常常會搞不清楚該怎麼操作,現在SIA-030的大尺吋全彩螢幕,讓操作更為方便簡單。


Class A與Class AB可切換

SIA-030還多了電源開關按鍵,奇怪,這有什麼好說的?難道Vitus Audio以前都沒有電源開關嗎?結果Hans-Ole這麼說,他從來都不認為需要單獨的電源開關,電路永遠插著電,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這樣不是可以隨時聽到最好的聲音嗎?所以他自己的擴大機從來不關機,而是切換在Class AB模式,然後開「靜音」,Hans-Ole說關機對Class A擴大機來說,是很麻煩的事,Class A放大線路開機之後,至少需要一、兩個小時才能熱機,進入最佳狀態,大多數人沒這個閒工夫等待熱機,而如果用Class AB狀態待機,切換到Class A模式聽音樂,20分鐘之內放大線路就會到達最佳工作狀態,隨時都可以享受最好的音樂重播效果。

既然討厭電源開關,希望大家維持機器通電的狀態,為什麼SIA-030又要裝上電源開關?Hans-Ole無奈地表示,因為不管歐盟、美國或亞洲國家的安全法規,都規定插電機器一定要有真正的電源開關,為了外銷市場,必須符合安全法規,不得不做。


可擴充DAC與MM/MC唱頭放大模組

接著Hans-Ole介紹SIA-030的擴充功能,可以加裝DAC模組與MM/MC唱頭放大模組,而且SIA-030這次安裝擴充模組,可說是隨插隨用,在SIA-030背板有兩個擴充插槽,用家想要擴增DAC或MM/MC唱頭放大,只需要把SIA-030機器關機,然後將模組插上去,重新開機,SIA-030內部的微電腦控制系統已經寫好程式,會自動偵測模組,並且增加DAC或MM/MC唱頭放大的控制設定選單。

接著Hans-Ole拿出Vitus Audio自家設計的遙控器,他說自己是個控制狂,就連遙控器這樣的配件,他都想要自家設計、自家製造,他說這個遙控器看起來像是一般紅外線遙控器,但可以做智慧設定,可以控制其它音響器材,而正在設計的新一代Vitus Audio遙控器,還加入了藍牙連線,這樣遙控更為方便,不像紅外線遙控要對著機器,藍牙遙控不需要方向性。

Classic與Rock兩種聲音模式可調

至於SIA-030的聲音表現,Hans-Ole說大家來聽過就知道,但是Vitus Audio有一項特別的功能,就是兩種聲音模式的切換。Hans-Ole開玩笑的說,本來他們想把這兩種聲音模式命名為「007」與「藍波」模式,您一看就懂得兩種聲音的走向,但是一定有版權問題,所以作罷。

SIA-030的兩種聲音工作模式,分別是Classic經典與Rock搖滾,您一看也懂得兩者的聲音差異,Classis比較溫暖舒服,而Rock會更直接有力。Hans-Ole說沒有任何音響器材可以做到所謂的「中性」,因為不管儀器測量如何精確,但全世界最棒的測量儀器是人耳,而每個人都有自己聽音樂的偏好取向,所以Vitus Audio設計了兩種聲音模式,讓用家自由選擇喜歡的聲音表現。

但這兩種聲音模式是如何設計的呢?Hans-Ole早就知道有人會問這個問題,自己搶先回答,他說主要的調整是在輸出級,但他不能講得更多,切換模式也簡單,只要按下聲音模式切換,重新開機,輸出級的設定值就會改變,但因為涉及到電路實際的工作模式改變,所以必須重新開機,無法直接切換。


百萬歐元投資自家生產線

好,講到這裡,其實很多人心裡最想問的問題是:為什麼Vitus Audio的器材都賣得那麼貴?答案就是他們投資非常大的資金建立自家生產的能力,Hans-Ole說,過去五年之間,Vitus Audio至少投資了一百萬歐元以上,建構自家的PCB生產線、SMD自動焊接產線、穿孔元件自動產線與光學自動品管檢驗機,外加製作機箱的CNC器材,一切都要自己做,以追求最高品質。Hans-Ole強調,Vitus Audio如此大手筆投資生產設備,在Hi End品牌當中非常罕見。

奇怪,很多Hi End廠家找專業EMS工廠協力製造SMD生產,而Vitus Audio偏偏要「養牛回來擠牛奶」,一切都為了品質。Hans-Ole舉裡,就拿SMD來說,標準製程的PCB板厚度大約1.6mm,銅箔厚度大約35~70u,可是Vitus Audio的PCB板厚度是2mm,銅箔加厚到70~110u,看起來規格差異不大,但是這代表EMS專業代工廠商必須停機,修改規格參數後才能做Vitus Audio訂做的SMD PCB板,價格更高,而且品質也不一定能達到Vitus Audio要求的標準,所以Hans-Ole乾脆自己建構完整的生產線。


他說一切自己做的好處,不光是品質更好,可以完全按照Vitus Audio的超高標準來做,而且加快的研發R&D的步伐,以前叫別人打樣,來回至少一兩個星期,現在工廠裡面隨時有機器待命,一兩天就能做出試用原型,大幅加快研發速度。

再來,Vitus Audio因為規格超好,像是訊噪比高達120dB,這幾乎到達一般AP(Audio Precision)的測試極限,所以Vitus Audio必須投資更高階的測量工具。Hans-Ole表示,一般音響測試用的軟硬體,大約2,000歐元就能測試基本功能,可是Vitus Audio的測試設備最少要價15,000~20,000。簡單講,Vitus Audio不管在生產設備或是研發檢測設備,持續大量投入資金,就是為了追求自己可以完全掌控的最高品質。

大手筆投資很難賣便宜

在產品發表會上,Hans-Ole說過自己是「控制狂」,對於好聲的追求絕對是每一處都要自己控制,從高階測試儀器的投資,到CNC、SMD與光學檢測一系列的生產線投資,在Hi End音響圈其實是很少見的例子,因為Hi End器材銷售的數量不多,自建產線很難餵飽產能,相當不划算。可是為了品質,Vitus Audio上百萬歐元的投資生產線,其實風險相當高,難怪Hans-Ole在開放問答之前說了,任何關於Vitus Audio的問題都可以問他,但不要問可不可以買得更便宜,或推出更便宜的系列,因為做不到,原因就在他們昂貴的自家生產線投資。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方浪音響
電話:+886 2 2732-6632
網址:www.squarewaveltd.com
臉書:www.facebook.com/squarewaveltd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