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WBT 2019/05/20發表,已被閱讀13,314
公司創立於1985年的WBT是最早投入音響專用端子製造的廠家之一。如今,歷經三十多年,WBT已然成為業界翹楚,他們家的產品,是音響製造商和音響手作者心中數一數二的高階端子選擇。他們最新一代的高階端子為Nextgen系列,該系列端子除了透過結構設計,大幅降低了傳輸的渦流效應。在製造技術上,更有重大突破,那便是他們採用了新一代的表面鍍金技術PVD Plasma Protect。

WBT特別在2019慕尼黑音響展上,開闢一段媒體見面會,由創辦人並身任總裁的Wolfgang B. Thorner親自跟大家解說WBT目前最引以為傲、領先業界的PVD表面處理技術。


一般來講,端子的接點都是用黃銅或紅銅製造的,為求更好的傳導效果,銅導體的純度很重要。可是,氧化卻會腐蝕導體,進而影響傳輸效果。因此,為了保護導體、防止氧化,會在金屬導體表面施加一層披覆,通常用的是金。基本上,全世界的端子廠商多半用的都是一般的電鍍技術。但為了端子的耐久,更高的抗氧化腐蝕效果,WBT改採PVD技術,用以取代過去WBT沿用的電鍍技術。

PVD是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的縮寫,直接翻譯出來就是「物理汽化沈澱」。這個PVD處理與電鍍最大的不同,在於傳統電鍍是在水中進行,透過控制電流大小來決定電鍍表面的平整和光澤。可是,WBT發現,不管如何看起來平整,透過顯微鏡觀察,表面依然充滿雜質。並且,電解槽內的酸性溶液是高污染的工業用水,因此,有沒有更完美的鍍金的方法呢?能不能更環保呢?


WBT改採最新的PVD技術,是在真空環境下使金原子透過蒸發、濺射以附著在銅質插件本體上,這樣一來,因為沒有電解液的化學作用,因此鍍金表面就不會摻入任何化學雜質。更者,這樣的鍍金製程,不產生工業污水,也就更為環保。「這個製程甚至可以減少25%的用電。」Thorner表示。


這對聲音有沒有好處?首先,這種真空離子化蒸鍍的鍍金層比傳統電鍍的表層更硬、更牢靠,這樣一來,不需要用更厚的鍍金層來避免銅質本體外露,鍍金表面也更不容易因為長期使用而磨損、脫落。其次,因為比傳統電鍍更平整、雜質更少、更純粹,因此更利於電流傳輸,這有助於提升聲音的清晰度。Thorner表示,「傳統的電鍍,因為表面不完美,所以得鍍上一層又一層,聽起來很厚的鍍金層好像很好,其實就算是24K金,傳導性也不如純銅,PVD蒸鍍能以產生非常強的鍍金結構,因此只要鍍一層就夠用了,傳導性更好。」


目前所有的nextgen系列端子和端子座,都是採取這種PVD技術的WBT-Plasma Prorect製程進行表面處理。下次您要買端子時,看到WBT可不要一位以為它就是德國品牌,就是貴,它的身價在於更利於電力傳導的製程,也更環保節能。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上瑞
電話:(02)8642-4269
網址:www.soundray.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