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9/04/23發表,已被閱讀10,663
盤帶機是什麼?大部分數位時代的音響迷,恐怕從來沒見過,可是盤帶機卻是類比錄音歷史上最重要的功臣,如果要把類比錄音載體玩到極致,類比母帶可能是追本溯源的終極涅槃,只是難度超高,而深圳大米(本名陳曉)經過數年努力,不僅收藏諸多盤帶機銘器,更致力於類比母帶復舊與保存,這次在古碟主人Max力邀之下,大米親自訪台在古碟開講,分享多年來玩音響、收盤帶的精彩故事。


引領類比盤帶聆聽文化

古碟擺出的陣仗是PMC BB5 SE傳輸線式喇叭,用全套AVM旗艦驅動,訊源則是Telefunken M15A盤帶機。這次見面會受邀的貴賓有限,都是已經開始賞玩類比盤帶的樂迷,我則是因媒體身份受邀。因為是見面會,由古碟主人Max開場,「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先生引言,之後就交給大米,侃侃而談他這些年玩音響、收盤帶的經驗。

古碟Max說,大米投入音響的時間不長,大約九年左右,但是大米投入的時間相當多,每次Max去深圳拜訪大米,他的音響系統總是有跳躍式的進步,而大米對類比母帶的鑽研,也讓古碟一起加入這場盤帶復古盛宴。接下來由「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致詞,他說三年前他到深圳採訪大米,也因為報導打響了知名度,讓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類比母帶,而劉總編去過大米的聆聽室兩次,其聲學處理讓音響系統的表現,達到非常高的成就,能重現非常平衡的聲音,有如置身音樂廳一般,接下來就讓大米分享他的音響經驗。



聲學空間是玩音響第一要務

大米一上場,就說玩音響要走「對的路」,但怎樣才對?要先從建築空間聲響下手,有了正確的建築聲響環境,才能聽出音響性能與錄音本質。大米說他在2009年第一次在深圳買了別墅,那時候還不懂音響,但房子預留了38平方米的獨立空間,打算規為音響室,他那時也跟別人一樣,到音響店找器材,買了McIntosh擴大機,還有Wadia 7+9,搭配B&W 800D喇叭,可是卻弄不出他喜歡的聲音。

大米笑稱自己到了2011年,還聽不懂音響迷講的術語,可是玩了一陣子,他覺得真空管(大米講電子管,就是台灣講的真空管)聲音比較對味,買了Spark的真空管機,可是不管怎麼玩,始終覺得不夠好,有一次換了大功率後級,低頻竟然更少,結果才發現聆聽室裡面的低頻雖然不夠,但是房間外面卻是低頻滾滾,大米這才想通,不是音響器材有問題,而是家裡的聆聽室空間太小,聲學條件不足。


找聲學專家專業規劃空間

所以大米在公司裡面留了90平方米的空間,請一位建築聲學專家幫他規劃理想的聆聽室,後來還找到專家的老師燕翔教授跨刀,一起處理大米家裡的聆聽室設計。燕翔教授是中國知名建築聲學專家,處理許多指標性公共工程聲學處理大型工程,並參與許多中國工程聲學標準制定。

不過要學大米那樣打造聆聽室,要有心理準備,燕教授提出的方案,是喇叭後方「全吸音」,聆聽位置做擴散,光是這吸音與擴散的裝潢,就要吃掉10平方米左右的空間,要知道深圳的房價不便宜,一平方米可能要價10萬人民幣,這10平方米的吸音與擴散裝置,可是消耗掉100萬人民幣的室內空間啊!擁有理想的聆聽空間,大米走對了這一步,後面賞玩類比母帶的路,就走得輕鬆了。


類比母帶是錄音的源頭

大米說,他選擇器材的標準,並沒有特別的取向,不管土、洋、新、舊,不管手工打造,或是價格高低,只要是好東西,他就會收藏,而找來找去,大米發現類比訊源最為正確,而類比母帶則是錄音的源頭,絕對是終極王道,於是大米便一頭栽入類比盤帶的世界了。

關於盤帶機,大米說市面上有幾種分類,錄音室用的是母帶工作機,還有廣播電台播音使用的母帶播放機,後來還有民用的小型盤帶播放機,其中等級最高的當然是錄音室專用的母帶工作機。大米表示,在他收藏的盤帶機當中,1965年之前的真空管盤帶機,等級最高,Telefunken M10便是其中的極品,而1956年真空管盤帶機變成晶體機,等級稍差,但品質也還不錯,這時期的代表盤帶機有Studer A80與Telefunken M15。而大米玩盤帶機的經驗,就是從A80、M15,然後玩到現在鍾愛的全真空管老M10。

盤帶機「新不如舊」

大米說,在此之後有更先進的盤帶機,像是Studer A820就是其中的代表,功能齊備,使用方便,可是大米認為後期的盤帶機聲音表現最差,因為加入了IC元件。在大米的賞玩經驗中,他認為盤帶機是錄音的源頭,如果盤帶機聲音不好,製作出來的黑膠也不會好。所以大米說,黑膠收藏者總是追求首刻版( ED1),其中又以大Decca在60年代的版位最佳,就是因為當年的母帶工作機夠好,所以製作出來的黑膠也會有好聲,至於後期混用IC電路的盤帶機,就沒辦法做出優質母帶,連帶發行的黑膠聲音品質也下降。

然後大米談到類比母帶的工業標準,他說大致上有三個工業標準,但常見的是歐洲的NAB與美國的CCIR,兩者的等化曲線略有不同,收藏母帶的時候,必須注意外包裝標示的工業標準,用正確的等化曲線對應,不然聲音聽起來會怪怪的。

對於想要收藏盤帶機,或者自己上網標購老盤帶機的人,大米說買回來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全機消磁,他說機器都五、六十年了,一定會有殘留磁場,買回來先不要急著上盤帶試聽機器有沒有壞,先消磁過再來試,否則機器上殘存的磁力很有可能損壞珍貴的母帶。第二件要做的事,就是把機器線路裡面所有電解電容,全部換掉,大米解釋,並不是電解電容一定會壞,而是怕機器停久了沒使用,電解電容可能已經乾涸,直接換掉再來用,會比較安心。


M10是大米的心頭好

大米不僅收盤帶機,還收藏各式各樣珍貴的原始類比母帶,他說這些原始母帶相當珍貴,必須好好保護,不能經常拿出來播放,因為每播放一次,就會損耗一些,因此大米才會收藏了十多部M10,當他取得珍貴的原始母帶,就會用多部M10拷貝,只需要播放一次母帶,就能得到十多卷「第一次拷貝」的盤帶,是最接近母帶的聲音紀錄,而大米也發現,M10對M10的拷貝,聲音比他以前用A80、M15拷貝出來的聲音還要更好,所以他現在花很多時間,要把收藏的母帶用M10盤帶機群重新拷貝,留下珍貴的錄音歷史資產。

來古碟聽大米分享音響經驗,可不是紙上談兵,還要實際聽盤帶的錄音,我們聽了Mercury的「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聲音很好,可是播放到一半,大米插話了,他覺得聲音還可以更好,於是請古碟Max幫忙換線,那是大米自已設計的線材。

休息一會兒,等Max換好線,再來聽「匈牙利狂想曲」,聲音更為活生,大米自己設計的線材果然有意思,他說線材不是空口說白話,自已也花錢玩了不少線,總是覺得哪裡不對,後來他發現有一家美國線材廠商標榜最低相位角失真,啟發他的靈感,買來測量線材相位角失真的儀器,設計出超低相位角失真的線材。

大米拷貝真的「不同凡響」

之後古碟Max播放羅斯托波維奇演奏的「阿班鳩尼奏鳴曲」,而且拿兩個拷貝版本比較,一個是外面買得到的拷貝,一個是大米用M10對M10的拷貝。第一個買得到的母帶拷貝版,聽起來聲音質地不錯,可是感覺距離有點遠,可是等換上大米M10對M10拷貝的版本,音樂面貌完全不一樣了,AVM前級的音量設定一模一樣,可是整個樂器形體往前拉,鋼琴更顯龐大寬鬆,大提琴拉奏的張力強化,音樂表情生動又鮮活。

Max播放大米M10拷貝版的用意,是要請大米分享他挑選母帶的經驗。大米說,挑選母帶是一項耗時費力的工作,從網路上搜尋標購到了母帶,必須反覆試聽,確認錄音的等化曲線,知道是NAB還是CCIR,然後用正確的等化曲線設定機器錄音拷貝。以羅斯托波維奇的「阿班鳩尼奏鳴曲」為例,大米收藏的版本是1968年DECCA的工作母帶,由英國BR90提供美國錄音室使用的材料,外盒標明Dolby A處理,這些都是正確拷貝必須知道的條件,假如母帶外盒沒有標示,大米就要反覆聽,靠經驗找出正確的設備搭配,正確還原母帶錄音的本質。




換Black Gate一聽就知道

不過M10是大米的「珍寶」,古碟Max用的是M15,大米說已經夠好了,就算是Studer A80,也已經相當不錯,接著他把Studer A80推出來,讓我們聽聽看與M15差多少。然後大米還說有些零件真的不能省,他在見面分享會開始之前,另外弄了一塊A80的放大線路版,把原本的電容換成Black Gate,讓我們試聽比對,改用Black Gate的A80,聲音通透度立刻有所提升。大米說,音響就是這樣,不比較都沒事,只要通通擺在一起比,好壞立刻分曉,騙不了人。

在古碟,我們聽了許多大米近期使用M10對M10拷貝的母帶,像是杜拉第指揮的「柴可夫斯基第二號交響曲」、倫敦交響樂團演奏的「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第二樂章,最後在海飛茲演奏的「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結束,原本四點鐘要結束的活動,一路聽到五點多,大家才依依不捨道再會。


保存珍貴錄音資產值得尊敬

在古碟聽大米錄製的類比母帶,那種自然、寬鬆又真實的原始錄音重現,在我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大米那樣,投入那麼多時間與金錢來玩類比母帶,可是這次的聆聽經驗,讓我重新感受到類比錄音的黃金年代,大米與古碟的投入,不光是讓塵封的母帶復活,更是致力於珍貴的錄音文化資產保護,他們的努力值得尊敬。





廠商資訊

Goodiscs Records Store
Facebook網址: www.facebook.com/goodiscs
網址:www.goodiscs.com
e-mail: uhhg@ms3.hinet.net
cell: 0935-757-946
tel: 03-3257100
fax: 03-3586445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