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董鴻鈞,攝影/ 郭振榮 2018/12/17發表,已被閱讀10,948
聽過他無數次的〈愛如潮水〉,也看過、聽過他無數次的專訪,張信哲深情、高亢的嗓音在電視與收音機上聽來不僅有極高的辨識度,就連說話時也有打動人心的魔力。萬萬沒想到,這次竟然能獲得難得的機會採訪,親耳聽他介紹他的最新專輯《歌 時代II》。十月二日下午,張信哲來到人間映象,當他走進試聽室時,他親切的跟每個工作人員打招呼,絲毫沒有實力派歌手的架勢。甫在台北誠品敦南音樂館舉行新專輯記者會的他,臉上絲毫未顯疲態,反而還帶著好奇的眼身,仔細觀察試聽室內的音響器材。



圓夢之作

張信哲在這次推出的《歌 時代II》中,完成許多前所未見的創舉。首先,專輯為今年四月在北京音樂廳演唱會的現場錄音,而且演唱會只舉辦一場,以「一鏡到底」的方式錄製完成,不留修改後路。再來,演唱會演奏除了來自美國的流行樂手,更有莫斯科交響樂團全程伴奏,演出前要在短時間內達成高度默契,實屬不易,而專輯製作成本更高達3,500萬台幣。這樣的製作規模,在唱片業不景氣的今天,宛如天方夜譚。

然而,對於張信哲而言,這不是一個不可能的挑戰,而是醞釀已久的夢想。張信哲說,其實身為一個歌手,與大編制管弦樂團錄製one take的專輯,一直以來是極力想要實現的夢想。然而,在過去,唱片公司的主導專輯製作,是不可能進行如此高成本的製作。就在第四季《我是歌手》錄製工作結束之後,他便覺得是時候開始行動了。「在節目結束之後,我心中便有一個覺悟:我不要再受商業活動的擺佈。就在那刻起,我就決定啟動《歌 時代II》的工作。」張信哲大方坦言,這樣的專輯能不能回本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趁自己還有體力、還有影響力的時候,一圓未竟之夢。

如此大規模的樂團編制,又以one take方式現場錄音,別說是流行音樂專輯,就算再錄製嚴謹的古典樂唱片中,也十分少見。然而,張信哲在提出這樣艱鉅的任務後,反而是受到身邊工作夥伴滿滿的支持。「我在跟工作夥伴提出這樣的想法後,大家不只是嚇一跳,更懷抱著興奮與期待,因為這樣的錄音方式也是製作人Jim(李振權)以及錄音工程人員的夢想,這個專輯製作正好可以讓大家圓夢。」他也不諱言,這樣大規模的製作,最大多阻力還是預算,「幸好,IME集團為了我接下來『未來式』巡迴演唱會,願意支持這張專輯的製作,給予我們臨門一腳的支持。」

張信哲強調,《歌 時代II》一圓他長久以來的夢想,成本已經不是首要考量。

以「情」為主軸

在2016年,張信哲推出《歌 時代》,這次的《歌 時代II》與第一張《歌 時代》在概念上互有承襲。張信哲說,第一張《歌 時代》中的歌曲以80、90年代的經典,而且這些歌曲對張信哲有極為深遠的影響;《歌 時代II》著重在『當代』的概念,選曲偏重在2000年後的作品,體現他對當代華語流行音樂的認知。張信哲希望透過這兩張《歌 時代》,反映出不同時代的音樂風貌。

有「情歌王子」封號的張信哲,在為《歌 時代II》選曲時,更以「情」字做為主軸,呈現出人與人之間不同的情感面向。除了一般的男女情愛外,還有描述世間情感的〈有情世間〉、心靈大愛的〈信仰〉、都會眾生相的〈十點半的地鐵〉。

在專輯內十首歌曲中,張信哲特別挑選〈有情世間〉拍攝MV。〈有情世間〉除了融合李叔同的〈送別〉,歌詞中悠揚的吆喝更賦予歌曲如同船歌般的氣氛,整首歌曲聽起來就猶如山水畫一般,兼具禪意與詩意。張信哲對於這首歌感觸特別深。「唱了那麼久的情歌,我深感華人一直走不出『情』字魔咒。中國文學創作一直以『情』字作為中心,這個『情』不單單是男女之間的愛情,而是包括人與人之間各式各樣的情感。」張信哲認為,這首歌在歌詞上講的是情感的各種層面,而這首歌是「唱給大家的情歌」,他的對象已經不是一般的男女情愛,任何聽他歌的人,都是「情」的對象。

對於《歌 時代II》中歌曲的意涵與選擇,張信哲皆能侃侃講述他的體悟。

專輯B面最後一首〈信仰〉,是張信哲2000年推出的專輯同名歌曲,意義更是非凡。出身於基督教家庭的張信哲,認為為我的人生道路指引出明確的選擇方向與態度。當你有了信仰,你對很多事情看法還有自己的行為會有明確的規範,讓自己更清楚追求的方向。「我不會叫大家一定要信基督教,可是可以選擇一個可以說服你、自己能夠相信的信仰,是很重要的,因為人要為一個目標、為一個信仰而活著。」張信哲認為,追尋自己的信仰,對於人生有極大的幫助。

〈十點半的地鐵〉講述一個加班到十點的上班族坐地鐵回家,看到地鐵上累到睡著的陌生乘客,帶出自己疲憊的情緒。張信哲認為,這是專輯中最接地氣、跟一般群眾最有連結的一首歌。這首歌表面上不是情歌,但是卻講出同車乘客彼此間情感的連結。張信哲希望,藉由選擇這首歌曲,讓專輯中的情感呈現出多元的樣貌,〈友情世間〉歌曲講述的是大愛,其它的情歌是男女情感的層面,而這首歌是一個民謠搖滾的風格,而在專輯中是與管弦樂團合力演出,如何保有民謠搖滾的曲風,又能唱出新意,其實對編曲是一大考驗。整張專輯,需要各方很多討論,能夠完成這樣的專輯,其實我覺得十分驕傲。


強調當代特色與東方元素

除了專輯選曲以「情」為主軸,專輯中還有不少電影的主題曲或插曲,除了〈有情世間〉(出自電影《惡棍天使》),還有〈一生所愛〉(電影《大西遊》主題曲)、〈有一個人〉(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主題曲)等等。張信哲認為,音樂產業在進入21世紀之後,沒有辦法單獨支撐下去,而是要尋找跨界合作的機會,而音樂與戲劇、電影一直是最緊密的合作方式,因此《歌 時代II》選了不少電視或是電影歌曲,反映當代流行音樂潮流。

此外,張信哲也希望突顯「東方元素」。大部份的流行音樂畢竟還是偏向抒情、西式的風格,但是這次是在北京錄音,而且我們又是屬於東方文化。〈有情世間〉結合了李叔同所寫的〈送別〉,充滿水墨意象,而〈一生所愛〉可以讓中國樂器有大量的發揮空間,他希望藉由這樣的曲目分配,讓參與演唱會或聆聽專輯的人,可以進入到不同的音樂層次。

錄音沒有退路,勇往直前

談到演唱會專輯的編曲,這次不但由莫斯科交響樂團伴奏,還動用到美國流行樂團好手同台演出,編曲工作艱巨而困難。張信哲說,這張專輯的編曲工作,他與李振權與吳敬彬兩位老師進行漫長的討論,每首歌曲先錄製Demo之後,再提出想法修正,盡量保留原曲原唱的風格,如此來回修改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此外,為了在四月演唱會前騰出練歌的時間,所有編曲工作一定要儘早在編曲就已經在農曆年間完成。

不只趕譜的工作迫在眉睫,彩排的工作更只有短短的十天,壓力更是繁重。張信哲首先要先跟流行樂隊彩排,這段部分就按照一般流行音樂的彩排方式進行,還好解決。真正麻煩的是莫斯科交響樂團加入彩排,他們有獨特的作息時間,每半個小時就要休息一次,他們也要適應新的指揮,而且樂譜的問題很多在採排之後才會一一浮現,因此還得一邊彩排,一邊改譜,而且跟樂團上還有語言的問題,就算講英文也不見得能溝通。儘管這是彩排中最辛苦的過程,但是,莫斯科交響樂團的配合度超乎眾人想像,「我們甚至懷疑來跟我們彩排的真的是莫斯科交響樂團嗎?」張信哲如此驚呼,一旁的工作人員聽到也莞爾一笑。

《歌 時代II》的錄音,為北京西單附近的北京音樂廳現場演唱會實況。

雖然專輯在演唱會過程中以one take方式錄製,這十天的彩排過程依舊留有錄音做為備份。他說,錄音對他而言十分重要,因為用自己想像的方式演唱,跟實際與樂團一起演唱產生的效果是不同的,他一定要檢視錄音,修正演唱細節,才可以在演唱會中有完美的演出。

演唱會當天的錄音工作是完全沒有重頭的機會,張信哲坦言,上台前還是會有緊張的情緒,但是上台開口唱歌之後,就沒退路了,只能一直走下去,就不會想太多了。演唱會中總共演唱15首歌曲,其中專輯早就安排設定為10首歌,剩下的5首專門為演唱會準備。

與美國流行樂手以及莫斯科交響樂團同台演出,張信哲說最吃重的便是彩排過程中默契的培養。

後製工作因耳機而鬧出誤會

錄音後的母帶重製工作在知名的英國艾比路錄音室進行,操刀的工程師過去負責《魔界》、《星際大戰》的電影原聲帶,對於跨界音樂的處理相當熟悉,但在張信哲回憶在製作過程中發生許多蠻好笑的誤會。比如說Jim將混好的數位檔交給張信哲聆聽,但是張信哲在不同的機器上怎麼聽都覺得聲音有問題。張信哲對此感到十分緊張,結果他將耳機換成iPhone的耳機聆聽,卻沒有問題,「原來是我耳機的轉接頭壞掉了!」這樣的誤會,反而成為有趣的回憶。

至於拿到成品時,張信哲坦言,跟他預想的結果不一樣。「其實全程演出我都在台上,我知道哪些地方沒有唱好,或是哪些地方沒有與樂團配合好,所以我在聆聽這張黑膠時,本來就預期哪些地方會不滿意,但還好,整張專輯的表現,要比我預想中的好很多。」他覺得,整張專輯需要各方很多討論,才能夠完成,能有這樣的成果,他感到十分驕傲。


無論是《歌 時代》,或是《歌 時代II》,專輯都只以黑膠格式推出。經歷過黑膠、錄音帶、CD、數位串流的張信哲認為,黑膠是最好的音樂載體。他認為,黑膠這幾年回歸市場,不論是新專輯或是複刻,都象徵著「聲音的回歸」,讓人專注在好聲音上。「這兩張《歌 時代》以純黑膠發行,不只是我歌唱生涯中重要的紀念,我也想要用我心目中最好的載體,來保留歌曲的時代意義。如果未來推出《歌 時代III》,我也還會以黑膠型式發行。」張信哲語氣堅定地說道。

為了提升專輯的藝術性,張信哲這次還選用中國當代藝術家薛松的作品做為專輯封面。對於藝術涉獵甚深的張信哲侃侃介紹,這項作品,紅色的背景是由重要時事的照片組成,和平鴿中白雲的部分由樂譜組成,而藍天的部分則為中國書法,與《歌 時代II》中所要反映的音樂、當代、與東方元素意義相呼應,而畫中的鴿子輪廓,其實是取材自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畫作,薛松將它重新創作,正好與專輯「向經典致敬」的概念吻合。薛松也為這次音樂會的多媒體設計創作了另一幅畫,叫做「愛」,也是透過「愛」的漢字作為發展。這次製作,除了是流行樂與管弦樂團的跨界結合,也是與不同的藝術類型合作。

專輯封面選用薛松的藝術作品,符合專輯「當代」、「音樂」、「時代性」的概念。

練習是顧嗓的不二法門

聆聽《歌 時代II》,任何人都會對張信哲嗓音狀態保持地如此之好,感到驚訝不已。張信哲透露,保養嗓子,練習很重要,「很多人覺得要讓嗓子盡量休息,但是我認為嗓子不用就會生鏽,常常練習,才能讓肌肉與咬字運動產生習慣性的動作」。而張信哲小時候參加合唱團學習聲樂的關係,知道怎樣發音比較不傷喉嚨,可以盡可能練習。另外,張信哲除了不愛吃刺激性的食物,也會一邊健走,一邊哼歌,訓練氣息與協調性,在上台或錄音前,更會花時間練習。「不管如何,練習是維持嗓音的最佳方式。」張信哲再次強調。

專輯發行之後,張信哲笑稱接下來就是要「還債」,展開《未來式》世界巡回演唱會。「像我們這樣的藝人,辦演唱會時,很多是在主打「情懷」。但我這次並不主打情懷,而是帶來前衛性、實驗性、發展性的東西。」他透露,《未來式》演唱會中有三分之二的曲目是他近期的作品,樂隊安排也跳脫以往的風格,舞台設計更由德國裝置藝術師操刀,掃描我們的3D身模,在演唱會現場會利用這3D身模進行即時數位創作。「演唱會投入大量的金錢與人力,我不希望只是交差了事。」張信哲這次再度展現永不肯協的態度,保證在演唱會中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結束了《歌 時代II》,張信哲要展開「未來式」巡迴演唱會。

克服困難而獲得驚喜

訪談結束,張信哲將《歌 時代II》小心放在Acoustic Signature Novum唱盤上,透過YG Acoustics Sonja XV四件式喇叭以及Goldmund Telos 5000+雙單聲道後級聆聽,演唱會的現場頓時浮現在人間映象的視聽室中。張信哲發現,透過這套系統聆聽,給他帶來許多從未感受到的驚喜。他說,這張專輯在演唱會現場以one take錄音,以錄音室的角度來說,錄音中會有許多瑕疵,但是在這套系統上,瑕疵反而充分反映現場演唱的臨場魅力,而且更重要的是,系統將北京音樂廳的空間感完整重現而出。總而言之,這張專輯的製作過程雖然困難重重,卻也帶給他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他也衷心希望大家喜歡這張《歌 時代II》。

張信哲首次在大型音響系統上聆聽《歌時代 II》,聽到許多從未感受到的驚喜以及逼真的空間感。

廠商資訊

發行:潮水音樂
電話:(02)2939-1571/ (02)2758-8326
FB:www.facebook.com/JeffChangInternationalFansClub/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