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8/09/26發表,已被閱讀40,638
步入McIntosh廠房,CEO Charlie Randall告訴我們,整個生產線採「U」字型排列,前方是PCB板的組裝,延伸至三條組裝生產線,這是U字型排列的第一條直線,U字型尾端則是測試品管與包裝區域,完成之後送到後方倉儲區,至於U字型生產線另一端的直線,則是變壓器、機箱與玻璃面板等元件生產區。

PCB板從自動到手工過三關

我們從PCB板的生產開始看起,McIntosh的PCB板要過三關,從SMD自動插件焊接,然後是傳統穿孔元件自動插件,再來送上Wave Soldering自動焊接,雖然其中有許多機器自動化的輔助,但是手工製作的環節依然少不了。此外,各種功能不同的PCB板,各自完成之後,還需要手動組裝。



McIntosh的SMD自動插件與焊接機。

一捲捲的SMD零件,一部機器可以安裝30個,每一捲SMD零件要價至少2,000美金起跳。

SMD完成90%的零件安裝,剩下10%是傳統穿孔元件,這部機器是穿孔元件自動安裝機。

McIntosh使用的SMD自動插件與焊接機,選擇在Binghamton附近的Universal Insturments,當年Charlie差一點到這家公司上班。Charlie告訴我們,自動插件一次可以安裝30種零件,每小時安插18,000個SMD零件,而McIntosh有兩部SMD自動插件機,等於每小時可以安插36,000個SMD零件,SMD零件安裝完成後,經過電腦自動檢驗區篩檢,然後送入SMD焊接機,以265度焊接固定SMD零件。

SMD可以完成的零件,大約佔PCB板零件的90%,但是尺寸較大的傳統穿孔元件,要另外經過穿孔元件自動插件機安裝,速度較慢,一次只能安插7個零件。PCB板插件完成後,要經過人工上膠,把不需要焊接的線路封住,然後送入Wave Soldering焊錫爐。Wave Soldering的溫度是240度,比SMD焊錫爐溫度要低,這樣SMD焊接固定的零件才不會鬆脫。

PCB板的半成品,送入Wave Soldering焊接機之前,要手工上膠,覆蓋不需要上錫的線路。



過了三關的PCB板,幾乎已經完成,剩下一部分不耐熱且尺寸更大的零件,就要靠手工安裝。還有,機器上面的邏輯控制面板,也不耐熱,不能過自動焊錫爐,也都要手工安裝。

經過功能檢測後開始組裝

安裝完成的PCB板,送到生產線的前方,這時候會經過第一段的「功能檢測」。什麼是功能檢測?Charlie說進入生產之前只針對PCB板能否正常工作檢測,並不針對規格做檢測,因此功能檢測只是上機用電腦初步檢查,PCB板正常作動,功能正常,就送上生產線。至於品管規格檢驗,則是等機器組裝完成之後,在包裝之前上機做完整檢測。

McIntosh的生產線總共有三條,Charlie解釋這三條線分別生產擴大機、AV劇院系統與訊源(CD/SACD),我們在工廠參觀的時候,有兩條生產線滿載,生產線很長,站在生產線尾端看過去,確實很壯觀。

龐大的倉儲區顯現生意火紅

三條生產線的尾端,就是QC品管與包裝,然後送入倉儲區域,等待出貨。McIntosh的倉儲區域非常大,貨架上塞得滿滿的,由此可見McIntosh在全球市場的生意相當火紅。Charlie說,Binghamton的工廠從早上6:00上工,生產至下午4:30,現在他們的產能近乎滿載,有些產品還供不應求。



這是邏輯控制面板,不耐熱,所以須要手工安裝。

工作人員把機器無法完成的部分,手工組裝。

這個區域是功能測試,當PCB板完成之後,會送入這些模組,先跑功能檢測,看看PCB板是否正常工作。這一關只檢測是否工作,而不檢查性能規格通過之後PCB板就會送入生產線組裝。

McIntosh總共有三條生產線,我拍的畫面僅有兩條,每一個貨架後面,就是工作人員手工製作的程序。機器安裝的步驟因型號有所不同,但共同的順序就是「變壓器最後安裝」,因為McIntosh不管是輸入變壓器或輸出變壓器,都是機器最重的零件,所以看到機器上面有變壓器,代表已經走到最後一個工序了。

McIntosh的品管檢測區,這裡執行最終的規格檢查與包裝前檢查。

這部機器側邊貼上小貼紙,代表退回,Charlie撕開貼紙檢查,發現上面有一道微小刮痕,所以QC品管退貨,檢查真嚴格啊。

通過檢查的McIntosh機器可以包裝了。

McIntosh生產線尾端,就是貨品倉儲區,規模真大啊,我拍的畫面大概只包括1/5的區域,可見McIntosh銷售全球的生意非常好。

Charlie指著編號貼紙,他說從數字就知道機器要銷往哪裡,這些機器準備銷往日本。

廠商資訊

環球知音有限公司
電話:02-2516-5028
網址︰ www.cosmosl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