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8/09/07發表,已被閱讀13,521
由竹北名展音響所主導的中壢蕭府規劃案,算是一個相當特別的案子,雖是獨立視聽室,照理來說空間環境相對單純,應該蠻容易規畫的,卻在在考驗著名展梁老闆的劇院調校功力。

蕭府位在桃園市中壢青塘園生態公園附近,屬青埔重劃區,雖有機場捷運通過,又地近高鐵桃園站,卻是新開發的區域,放眼望去,仍有許多大片空地,稀疏錯落著新建豪宅華夏與連棟透天宅,或是像蕭府這樣的獨棟透天厝。蕭府內房間數不少,但蕭先生最後才想到要規畫一間劇院娛樂室,就把所剩的一間位在地下室的獨立空間交給名展音響,請梁老闆規畫成夠水準的家庭電影院與卡拉OK娛樂室。原來,蕭先生去過名展二樓新規畫的漫威與星際大戰電影主題視聽室,體驗過後對於整體影音效果與裝潢視覺風格非常喜愛,要求比照辦理。既然如此,這件案子應該蠻容易處理吧?來到現場,梁老闆才知道,事情恐怕沒這麼單純…


這個獨立房間有兩個不利於規畫成劇院視聽室的因素,第一,空間雖大,卻十分狹長,寬4.2公尺,長度達到15公尺,長寬比例為3.57,比一般泛稱的黃金比例大了許多;第二,自地自建的蕭府運用了大量的清水模工法,在這個狹長空間裡也不例外,四周牆面與天花板都是清水模,純粹硬調空間,聲音反射的狀況勢必比吸收多的多。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既然問題出現,解決掉就是了。梁老闆用兩個方案針對上述狀況提出解方,一是運用可支援16聲道輸出的Trinnov Altitude 16數位解碼前級,用更多聲道數嚴密地涵蓋狹長空間;二是在天花板施以大範圍吸音處理,再於兩側牆面重點反射位置加以適當調節,使整體的吸收與反射狀況達到理想狀況。

雖然安插了9.1.6共16聲道,但除了最後方吊掛的2支後環繞喇叭外,在這個大坪數的狹長空間中幾乎看不到外露的喇叭,只見漫威與星際大戰人物的大型公仔巧妙地鑲嵌在兩側牆壁,頗有院線影城的熱血氛圍。在蕭府這個案子中,名展音響不僅因應現地狀況彈性處理,並充分展現了客製化的器材與空間規劃能力,讓蕭府一家極為滿意。接下來我便透過照片與圖說一一說明。

由於四周牆面與天花板都是清水模,聲音的反射狀況過強,因此名展音響用木絲板鋪滿全部天花板,並做成高低層次,不僅可中和過度的反射音,也可獲得較自然的反射狀況。

兩邊側牆也全都是清水模,因此在關鍵反射位置貼上適當的吸音或反射板,藉以均衡兩側反射回來的能量。空間後方就不多做吸音,因為狹長空間的縱深很深,從後面再反射回來的能量不多了。

為了聲音完整覆蓋整個狹長空間,名展為蕭府搭配了具備16聲道輸出,且每一個聲道都可獨立處理的Trinnov Altitude 16數位解碼前級,並運用2台9聲道輸出的Integra DTA-70.1多聲道後級。

Trinnov Altitude 16具有非常強大的空間聲學處理能力,經過麥克風量測後,每聲道的頻率響應都可透過曲線圖精準觀察,並分別調整,且每聲道可分不同的分頻點,讓所有聲道獲得真正的平衡聲響。Altitude 16可支援Dolby Atmos、DTS-HD與Auro 3D音效格式,功能完整。

這個奇怪的東西就是Trinnov的量測麥克風。1支麥克風其實是由4支小麥克風組成,以金字塔狀排列,因此可以精準量測出每一個聲道的方位、距離與高低,然後做精確的調校。

名展為蕭府布置了9.1.6聲道,可是前方怎麼都沒看到喇叭?原來以精心收藏在150吋弧形投影幕後方了。前方的主聲道與中央聲道用了3支Procella Audio的P6喇叭,以及一部Procella Audio P15A主動式超低音喇叭

環繞聲道採用4支Procella Audio P5V喇叭,藏在兩側牆面的櫃體內,櫃體外覆黑色網罩,而且櫃子很淺,從外面根本看不出原來裡面藏了喇叭。

上一張圖是右邊側牆,這張則是左邊側牆,看得出來這裡還有一部超低音嗎?

這麼大的空間一定要2部超低音才夠。除了投影布幕後方有一部,左側櫃體內還藏了一部。所幸Procella Audio P15A超低音的箱體夠薄,才藏得進來。

後環繞聲道則交給2支Procella Audio P5喇叭,掛在後方的天花板上。至於天空聲道,則是6支Earthquake Sound IQ65吸頂喇叭,嵌入天花板,若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來。

投影機則使用Sony VPL-VW260ES真4K投影機,具有3100流明與15000:1對比度。

蕭先生非常好客,喜歡找朋友來家裡歡聚同樂,所以也安裝了一套卡拉OK,喇叭同樣藏在布幕後方,前面留了一大塊空間,是為了做舞池。

漫威與星際大戰人物的大型公仔巧妙地鑲嵌在兩側牆壁,頗有院線影城的熱血氛圍。

名展也為蕭府視聽室規劃了完善的自動控制系統,透過手機即可遙控影音系統、所有燈光、卡拉OK…等設備。

視聽室入口處的牆面上還有方便的兩鍵式開關,一鍵可開/關整套劇院系統,另一件則可控制全部燈光。

廠商資訊

新竹名展音響
電話:03-5586617
地址:竹北市縣政十三路118號
名展臉書粉絲頁:名展音響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