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8/09/06發表,已被閱讀17,336
時間過得真快,英國Linn已經45歲了,他們家的Sondek LP12黑膠唱盤,號稱是全世界Hi End唱盤單一型號銷售最多的,畢竟自從1973年LP12登場至今,依然是LP12,即便裡裡外外都經過無數次的翻新,Linn依然稱之為Sondek LP12。這次專訪Linn台灣代理商大道知音,業務經理李肇秤表示,Linn就是這麼一家特立獨行的公司,所以消費者經常會覺得怎麼老是沒有新東西,事實上Linn的產品名稱很少改動,但是內容卻與時俱進,甚至走在Hi-Fi與Hi End的時代潮流之前。

走在音響時代潮流前端

李肇秤說,Linn走在音響潮流尖端,從Sondek LP12便已開始,進入CD時代,1998年推出的旗艦Klimax CD12,同樣引領時代潮流,等到2007年Linn推出Klimax DS,採用網路傳輸播放,創造數位串流的嶄新時尚,同樣走在業界前端,領先群雄。因為Klimax DS的聲音表現太好,Linn甚至在Klimax DS問世兩年之後,宣布Klimax CD12停產,因為Linn認為,既然Klimax DS已經能做到比傳統CD更好的聲音,又何必墨守陳規保留傳統CD?

當年停產CD12的做法,專注在網路音樂傳輸的應用,李肇秤說看起來有點冒險,可是事後來看,卻是相當前瞻且正確的決定,現在線上數位串流訂閱服務盛行,不管事Apple Music、Spotify、Tidal、KK Box......等等,年輕族群早已經擁抱數位音樂的網路世界,而不是實體CD。

Linn前瞻又帶著點冒險性的策略,還包括前級停產的決定。李肇秤回憶,當年Linn通知代理商要停產前級,大家都嚇了一跳,因為那是平常正常在賣的器材,突然停產,恐怕會影響生意,不過Linn早就已經把產品的路線規劃好了,在停產前級同時,Linn發展出Space Optimisation的技術,把前級、網路音樂播放器與空間聲學最佳化,全部合而為一,變成全新世代的Linn DS與DSM,它們不光是前級,更是網路音樂播放器,還可以針對空間聲學優化處理。


軟硬兼施的Linn研發

李肇秤經理表示,Linn已經不是單純製作音響器材的公司,他們除了硬體之外,在程式設計與App開發上,累積多年的經驗,並且持續位居領先地位。舉例來說,業界經常使用Linn提供的Kinsky App,來搭配其他網路音樂播放器,可是Linn已經有了更新、功能更強大的Kazoo,而且這些App與電腦端的應用,全部都是Linn自行投資研發的成果。

目前Linn的產品線大致分為三大區塊,這三塊分別是全套音響系統、音響器材單機與升級附件。李經理說,對於首次購買Linn,而且希望全套搭配Linn,他們會推薦DS加上主動喇叭,Linn目前的配套總共有五個等級,由高而低分別是Klimax、Akubarik、Akudorik、Series 5與Majik。至於音響發燒友,或者家中本來就有音響系統,只想單機升級,Linn一樣有眾多單機可供選購,而且搭配彈性相當高,絕對不是一定要搭配Linn才可以。

單機銷售的Linn器材,包括網路音樂播放器、喇叭、後級擴大機與黑膠唱盤。在2018年TAA圓山音響展上,大道知音首度讓Klimax LP12登場開聲,喚起了許多老Linn用家的記憶,詢問度非常高。至於Linn的喇叭產品,一樣包括五個等級,分別是Klimax、Akubarik、Akudorik、Series 5與Majik,李經理強調,所有Linn的喇叭型號,都同時包括主動式與被動式兩種,而不是僅有搭配DS使用的主動式喇叭,所以Linn的喇叭可以和現有任何音響系統搭配。



升級服務由英國原廠處理

第三項Linn提供的產品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器材的升級服務。李經理表示,Linn非常重視器材持續升級,譬如2018年登場亮相的Klimax DS,最新版本增加了Katalyst DAC Architechure,這是Klimax DS自2007年問世以來最重要的升級改版,原本的Klimax DS用家可以付費送回英國原廠改裝。我問升級費用需要多少,李經理說,大概是機器售價的20%左右,聽起來是很划算的升級。

可是一定要送到英國升級嗎?台灣代理商這裡不能直接更換主機板?李經理表示,升級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不只要換裝主機板,Katakyst是加裝的板子,必須在機箱內部車出額外的空間,才能安裝。李經理說,Linn為了這項升級服務,還投資了四千多萬購買設備,可見原廠對升級服務有多麼重視,而且升級服務其實收費並不高,原廠做這麼大的投資,顯示對消費者長期服務的認真態度。

最新Katalyst DAC架構

Katalyst是Linn第四代DAC架構,裡面使用AKM 4497 DAC解碼晶片,可是李經理強調,這個AKM 4497只用到數位類比轉換功能,其他從升頻、取樣、數位濾波......,全部都是Linn自己設計的架構。雖然原廠沒有特別強調,但Katalyst已經可以支援DSD了。

李經理說,Linn不僅是自家產品升級,與外部第三方軟硬體的整合功能,同樣與時俱進,譬如自動控制系統常見的Control 4與Creston,Linn已經可以透過網路傳輸協定,直接與這兩大室內自動控制系統連動,而不侷限於Linn自家通訊連動控制協定。此外,最近很流行的Roon,Linn也都可以搭配使用,所以用家可以使用Roon結合Linn DS。


三大核心技術均可升級

目前Linn有三項最重要的核心技術,分別是Katalyst DAC Architecture、Exakt與Space Optimisation,較早推出的Exakt與Space Optimisation,已經可以用在全系列Linn產品上面,而新推出的Katalyst在Accurate等級以上的產品,均可以加裝。

李經理強調,特別與媒體見面談Linn,就是要讓讀者知道,45歲的Linn不僅活力充沛,而且多路分進,從整合套裝音響系統到音響單機,還有Linn老客戶的服務,原廠持續投資深耕,提供多樣化的新技術、新產品,同時把舊機升級當作重要的客戶服務內容。


貼近國外售價的競爭策略

關於Linn的發展近況表過,李經理談到大道知音有關Linn的行銷計畫,首先就是與國外同步售價,李經理表示,雖然有匯兌差異與運費、關稅等成本,但是面對全球化的銷售競爭,大道知音的定價策略會貼近產地售價,大約比匯率換算之後多10~20%,以合理售價爭取消費者。畢竟,購買Linn的器材之後,還有許多售後服務,譬如Space Optimisation功能,大道知音有專屬技術團隊,提供現地安裝支援,可是購買水貨或是網路直購,就無法享有正式代理商的安裝技術服務。

除了與國外接軌有競爭力的價格策略之外,大道知音在公司網站與粉絲專頁的經營,也會更加積極。李經理說,像是特定機種的原廠升級服務,他們都會透過粉絲專頁發佈訊息,並且公佈升級服務價格,讓更多Linn的愛好者,得到第一手原廠服務的訊息。


異業結合體驗活動更重要

Linn原廠同時有Linn Lounge與Linn Event的活動,把音樂與音響融合在一起,台灣在三月份就與知名衛浴品牌Kohler,舉辦Linn Lounge活動,李經理認為,這些異業結合的活動,相當適合Linn產品的推廣,大道知音會積極規劃,與經銷夥伴一起努力,讓更多消費者認識Linn的品牌內涵。



廠商資訊

Linn代理商:環球知音
電話:(02)2516-502
網址:www.cosmosl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